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秤不离砣,政治与业务不能分割!
   作者: 2022-09-1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秤不离砣,

政治与业务不能分割!”

——一次别开生面的支部(扩大)会

提到党建活动、支部会,你脑中会浮现怎样的场景?也许你想过很多种场景,但这样的场景别开生面——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一支部(扩大)会召开,大家围绕一场奔赴基层的调研,谈体会、感悟,通过讲述身临眼见自己摸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见效,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深入落实,检察理念带来深刻的基层之变,坚定了大家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的信心。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一域看全局,从最基层看最高检,找差距查不足,建言献策,增强大家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

 

“想只有困难,干才有答案!”“如果一个案子、十个案子这么有耐心比较容易。但是如果能一辈子都扎扎实实这样做,真的很不容易。”“基层院面临的大多是这种普普通通的案件,但考验的是一个检察官的责任心。”……短短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谈变化,大家信心满满,充满自豪;说问题,有的在反思中深感“惭愧”;讲初心,有的在动情处眼眶湿润,言语哽咽。

一位列席会议的办公厅干部这样表达他的观感:秤不离砣,政治与业务不能分割!这次支部(扩大)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政治与业务的融合贯穿始终!

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建活动究竟是怎样体现政治与业务融合?答案在大家的交流中徐徐展开——

 

“不去基层,对基层的了解就可能是单一的”

——一位同志的发言,让大家意识到,政治与业务的融合,最终要落到问题上,落实在基层

 

前不久,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组织9位青年党员开展“感悟基层”专题调研活动。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为何要克服困难远赴基层调研?办公厅党总支书记道出了缘由:一些青年干部反映,想为基层服好务,却没有深入基层体悟过,只在纸面、材料上知道基层,对检察业务特别是基层实践缺乏直接的体验。基于此,办公厅党总支以一支部党员为基础,组建首批三个调研组分别到贵州省道真县检察院、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江西省兴国县检察院开展调研。调研中,各调研组成员与基层检察干警同吃同行同工作,参与、观摩办案,开展调研座谈,接受红色教育。他们调研得怎么样?基层检察工作做得如何?发现了哪些问题?在大家的期待中,三个调研组结合案例、数据作了生动而深刻的分享。

“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检察履职办案,从政治上看检察工作的意识已经形成并逐步强化”“检察工作向上向前的精神传递到了基层” “深感近几年基层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精气神都有长足发展进步”……分享中,三个调研组以亲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基层检察之变。这样的基层检察之变,正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治融入业务落到基层的一个缩影,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

第一调研组组长、办公厅一支部书记、督查督办处处长付磊至今仍记得这样一个细节:在参加社区矫正监督后,向乡司法所反馈意见时,县检察院检察官说:“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直接关系到服务保障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他看来,基层检察院干警有这样“从政治上看”的觉悟,体现的就是政治自觉。

远赴基层,收获的不只是感动,更有反思。参与调研的办公厅综合研究处干部王士恩坦陈,几天的基层调研,映照出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在参与案件讨论时,因为对检察业务不熟悉,不敢发言,“怕人觉得最高检的同志水平不行”。“羞愧之余,我进行了深深反思,办公厅的工作其实更要懂检察业务,更要做到政治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王士恩痛定思痛,主动申请到北京基层检察院锻炼三个月。

“不去基层,对基层的了解就可能是单一的,而不是立体的。”曾经在基层检察院工作过一年的办公厅秘书处干部夏剑英虽没有参加此次“感悟基层”调研活动,但对读好基层这本“书”有着深刻的感悟:到基层,从纸面到见面,才能够听清基层的“吐槽”,才能体味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把工作真正落到“地面”上来。

“在活动过程中我恨不得多长几双眼睛,几只耳朵,多看一些,多听一些,多学习一些。”“短短的五天是长长的回忆,不仅是政治与业务知识的学习,更是可以铭记一生的珍贵阅历。我们将心怀感恩努力工作,把这次调研成果运用到办公厅的具体工作中。”……大家在热烈的交流中意识到,政治与业务的融合,最终要落到问题上,落实在基层,由此表达了对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期盼。

“感受到了基层的艰辛和不易,也更加懂得做好‘中枢’工作的意义”

——一位同志的发言,启发大家安于、乐于做好重、苦、杂、难的办公厅工作,以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高水平“中枢”工作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参与核实一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我们顶着中午12点的太阳,顺着深山老林里勉强算是路的路,爬上坡度差不多70度的半山腰调查取证,每个人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晚上9点多回去时,山脚下的灯光依稀可见,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左手是峭壁、右手是悬崖。类似的事情很多。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人生一次难得的经历,但对道真检察院的同志来说,这就是工作、就是生活。”一位同志讲述的难忘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了基层检察人的艰辛和不易。在大家的基层印记中,这样的艰辛和不易还有很多——“一个县检察院男同志紧缺,只能确定一位女同志派驻看守所。这位同志刚30出头,家里有两个孩子,而且一派驻就要3年,但她毫无怨言,立即投身工作。”“一个人口较少、地域偏僻的县检察院,女干警连找对象的机会都很少。”……

艰辛和不易的背后,是对初心的坚守。办公厅代表委员联络处干部姚晓辉还记得,在办理一起私立医院涉嫌医保诈骗案件时,当地检察官充分考虑到被害人的权益如何维护,医保的审批制度是否存在漏洞等等深层次问题。在姚晓辉看来,正是对一些看似是案件以外实则关系民生民利和社会治理问题的充分考量,真切地感受到基层检察官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

“感受到了基层的艰辛和不易,也更加懂得做好‘中枢’工作的意义。”在付磊看来,检察工作直接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而办公厅作为最高检的检察“中枢”,必须扑下身子,把倾听群众声音、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发挥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各项职能。

“当我看到平日里自己处理的文件从纸面上落实到基层,变为现实的时候,我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深深感觉到,办公厅的工作无小事,办文、办事都要求极致。”参加调研的办公厅机要处干部樊佳和刘璐有着相似的感受。

“通过这次基层行,让我们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最高检的工作要求有了更具象的认识,也意识到了包括办公厅工作在内的司法行政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是检察事业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比翼齐飞、双轮驱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根基和保证。”“同基层检察干警的担当作为、牺牲奉献相比,我们看到了差距不足,更准确地找到了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安于、乐于办公厅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大家在发言中表示,要学习基层检察干警的忠诚担当和敬业奉献精神,安于、乐于做好重、苦、杂、难的办公厅工作,以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高水平“中枢”工作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安干警感慨,检察院能够天天在这里就好了!”

——一位同志转述公安干警的这句话,让大家意识到,“双赢多赢共赢”等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检察理念,一旦在基层落地生根,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第三调研组组长、督查督办处副处长罗明明在发言中提到:2019年12月,兴国县成立江西省第一家派驻公安机关的检察官办公室;2021年12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每周一三五轮值,对接侦查监督、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等工作,与公安机关的监督配合效果良好。罗明明介绍,检察官派驻后,最突出的效果就是公安执法办案的信访量从前几年的几百件减少到2021年的89件、今年上半年仅20多件。座谈交流中,兴国县公安局同志反映,从不适应到适应,再到真心欢迎,确实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好处,感慨“检察官能够天天在这里就好了”。

在补充发言的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陈艳看来,这样的事例正是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落到基层后产生的化学反应。“平日里,双赢多赢共赢对我们来说是落在纸面上的几个字,没有见过它真实的样子。”陈艳说,此次基层调研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党委和政府非常支持检察机关工作,行政机关跟检察机关的关系非常融洽,大家确实都感觉到,只是分工不同,但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落实,实际上最大的获益者是老百姓,他们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会更强。陈艳了解到,她们调研的兴国县检察院上半年办理了43件公益诉讼案件,推动了一些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老百姓很满意。那么,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会不会有抵触心理?当陈艳问相关的行政机关人员时,得到的答案是:“最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我们的成就感会更强,所以对检察建议是欢迎的。”

“这是一次真切地体悟检察之变的旅程,我们感受到最高检党组提出的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代表第二组发言的办公厅咨询委员处干部由佳田感慨道。

“一路走来,无论是在会议上的发言,还是私下里聊天,都能感受到基层检察干警对检察理念的认同。当看到煤渣披绿衣、深坑变成良田的时候,那种直观的视觉冲击和震撼,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理念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大家在交流中共同感受到,正是由于检察理念符合实际,实现了政治和业务的融合,大家才会认同,才能真正落实到基层,这些理念一旦在基层落地生根,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只是当前的 ,而是长远的。

“‘小案’不能‘冷’办,司法要有温情”

——一位同志讲述的案例故事,带给人启迪:政治与业务相融合,最根本的是要践行为民初心

 

“‘小案’不能‘冷’办,每个案件都关涉当事人的人生。冷漠,循例中没有‘以人民为中心’。”交流中,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办案情况,让大家感受到了基层检察官为民司法、用心办案的情怀。

一个未成年人长期跟着父母在重庆打工,回老家江西兴国县的时候实施了盗窃犯罪。检察官结合案情准备做附条件不起诉。但有一个问题:如果做了附条件不起诉,如何跟踪帮教、监督考察?他的父母和家人都在重庆打工,自己也一直在重庆打工,如果放在兴国县跟踪帮教、监督考察不太现实;如果跟踪帮教放在重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也不太方便。若请重庆的检察官协助,又会牵涉办案责任问题。虽有一些困难,但大家都觉得如果因为异地帮教的问题解决不了,而最终起诉了,对这个孩子不公平。“我们临走的时候,检察官对孩子还是做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通过这个案件,我们感受到,没有所谓的“小案”,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参与调研的成员至今记得当地一位检察官说的一句话:其实基层检察院没有太多所谓的“大案要案”,大多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普普通通的案件,办得如何考验的是一个检察官的责任心。

“司法要有温情!”一位调研组成员向大家讲述自己参与调查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时,很多人湿了眼眶。这是一个民事案件,十几年前,申请人的孩子出生时,因为医院的失误,孩子成了脑瘫。案子到了法院之后,双方和解,医院也赔了钱,但十几年过去了,孩子今年14岁,孩子的父母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了解到这个案情之后,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案件可能跟检察机关没有关系——这是一个民事案件,十几年了,当事人没有向检察机关申诉或者申请监督,是不是不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但是当她到了申请人的家里之后,想法彻底改变了——孩子重度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住在山里的夫妻把房子卖掉,带着孩子去广东、北京看病,完全没有放弃。因为要照顾孩子,他们没有办法出去打工,只能在家里做一些零工。但即便如此,这家人没有抱怨,反而心怀感恩,他们把自己的另一个孩子——健康的儿子送去念了军校,让儿子报效国家。调查回来之后,调研组成员专门向负责司法救助的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的同事请教。当得知,司法救助体现的是司法温度,方式比较灵活时候,才放心一些。

“‘小案’背后有大情怀,基层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可能不大,但是他们却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人,他们是传递司法温暖的最后一棒”“如果一个案子、十个案子这么有耐心比较容易,但是一辈子都这样认真履职其实很不容易”……深情讲述的案例故事,带给大家启迪:政治与业务相融合,最根本的是要践行为民初心。 

“感悟基层调研形式新颖,今天的交流座谈别开生面,这是一次政治融入业务、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示范!”到会指导的最高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缐杰点评时对此次党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这是一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通过研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为什么、怎样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为什么、怎样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一场调研情况汇报会,大家谈得很生动也很深入,反映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既是一个调查,也是一个宣传;这是一场基层检察履职感悟会,到了基层,接了地气,知道基层不易,有了这样的体悟,就能和基层的同志想在一起、做在一起;这是一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示范会,把具体检察工作和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解决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这是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思考预备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目的是什么?是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了思想上的准备。”座谈结束时,作为第一支部党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大家分享了“五个会”的思考。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