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作者: 2023-02-1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2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会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形成的伟大创造,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由我国的政治制度、独特国情、历史文化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作了系统概括和深刻阐述,表明这条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的翻版,而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全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打破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实现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有机统一,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现代化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会议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充满光荣和梦想、面临风险与挑战的远征,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最根本的就在于解决好了发展路径和领导力量问题,从而能够保证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中国式现代化从根本上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探索和创造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形成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会议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必须始终扭住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首要的是必须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夯实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这既是长远之需,也是当务之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在研讨班上又结合分析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就这个问题作了深入阐释,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对于厚植现代化建设物质技术基础、塑造现代化建设安全稳定环境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来认识问题、谋划工作,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心无旁骛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党上下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必须立足各自实际去谋划、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谋划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勇于担当担责,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全国大局的现代化之路。今年开年以来全省经济迎来强劲复苏势头,让我们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底气。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自觉在大局中找定位、强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苦干实干。今年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定下全省经济增长6%左右的目标,这是一个不低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唯有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拼”的精神,自我加压,铆足干劲加油干,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保持“闯”的劲头,以辩证思维、战略眼光看待新征程中的机遇和挑战,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提高在复杂环境、多重约束下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要保持“实”的干劲,对照全年目标明确进度安排、细化任务分解,拿出务实举措,压紧工作责任,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实抓细抓具体;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川观新闻)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