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蒋山:秉公执法的常州知府 蒋山的故事摘录自《仪陇古今人物录》
时间:2020-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蒋山,名天柱,字静轩,生于清道光元年(公园1821年),仪陇县福林乡观音阁沟人。蒋山少时,在其家附近的私塾读书。他学习勤奋,又得良师教诲,通晓五经,博学多才。经考试,获秀才、中举人、举进士,先后担任仪陇金粟书院山长、安徽省太平县知县、江苏常州知府,做过曾国藩的幕僚,素有清正廉明的美誉。

 

  蒋山为人正直,不徇私枉法,能怜贫救困。在仪陇金粟书院当山长时,其侄蒋兴知借钱五吊给同村陈世品,陈到期未还。兴知去陈家逼债与陈发生斗殴,被陈持刀当场杀死。蒋山的弟弟蒋天章控告到县,要求“杀人抵命”。县官在判案前征求蒋山的意见,蒋山说“按例律办。”根据被杀情节,判处“充军”。蒋山无异议,并劝说其弟不再申诉,因而陈世品得免死刑。同治初年,蒋山仍掌金粟书院,其时,郭大道率领的白莲教农民军被地主武装抓获数十人,将被杀戮,蒋山对知县说:“这些农民是被裹胁‘上山’的,可不追究,以宽民心。”知县同意,将被抓农民释放回家。在太平县任知县时,其侄蒋云门在衙内作司法小吏,受贿徇情,私自判案,偏袒不公。蒋山得知后,对云门严加训斥,撤销职务,命令回家。蒋山自己将前案重新判断。清《仪陇县志》有“蒋山作安徽太平县令,搜剔奸蠹案无留牍”的记载。

 

  仪陇历史悠久,地杰人灵,在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里,曾出现过许许多多如蒋山一样清正廉洁的文臣武将,他们的故事在这片并不富饶的土地上广为流传。敢于拼搏的仪陇检察人,接受悠久历史文化的熏陶,提出了以“德为先、民为本、法为上、和为贵”为内涵的仪陇检察文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一次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多年来,仪陇检察院不断运用检察文化引领队伍建设,让干警在实践中去领悟文化、践行文化、升华文化,把公正、规范、理性、廉洁刻在每一个检察人的大脑中,把国家、人民、正义、梦想融入每一个检察人的血液里,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法治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