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春 日 遐 思
时间:2020-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天是一个孩子,一个顽皮的孩子。 你瞧,它悄悄地爬上树梢,在细细的柳条上打着晃儿,微微的暖风吹拂着它,它的嫩绿的衣角一天比一天扎眼了。 之后,人们越来越惊讶地发现,山坳,草坡,河畔,崖缝,到处都冒出了它的小脑袋,油油的,鲜鲜的,似乎睁着好奇的小眼睛,深深呼吸着洁净的空气。 在我们到处捕捉春天的同时,最令人陶醉的该是粉红色的桃花吧,山脚下,房屋后,庭院前,总有那么几株,乃至几十株,更有几百株者,远望,象一团团粉色的烟雾,近瞰,若一只只粉色的蝴蝶,甚至闭上眼睛,那浓浓的粉色,都无法从脑海中抹去;在三月的明亮的阳光下,你所领略的,该不是神话中的仙境吧。 春天的脚步是迅疾的,而农夫们的脚步似乎更快一些;看吧,那整齐而又平坦的田垄,那田垄上破土而出的幼苗,那幼苗间洒下的晶莹的汗水……是的,这一切,和绿叶红花的美景比起来,是略显乏味了些,但如果你能想象一个农夫的家庭,很早起床,喝碗稀粥,草草地放下碗筷,携妻带女地奔向田间;如果你能象他那样稳健地操着犁杖,豪放地吆喝着牲口;如果你能参入到那些播种者的行列,把自己的脚印,一个一个地印在结实的土地上;如果你和农夫们一样盼望,盼望自己的汗水能换来一个好的收成;你就不会忽视那些算盘似的田垄,你甚至会从那些深深的褶皱里,寻出更新更美的涵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