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春天来了,写封信吧
时间:2020-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前的日色变的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民谣歌手刘胡铁唱红了木心老师的这首诗歌《从前慢》,在情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拿这样一首诗歌来缅怀曾经人情淳朴、爱情纯真的过去似乎很恰当。是啊,从前的时光慢慢悠悠,如同长河中的一叶扁舟摇摇晃晃,情切切意绵绵。从前的爱不轻易说出口,不似现在一口一个“爱你么么哒”。从前的人们也不过情人节,但从前却有很多情书。 不止写给恋人,也写给父母,写给朋友手足,写给民族国家,得益于国内一档书信阅读推广节目“见字如面”,我有幸聆听到了这些书信。其中有的出自名人名家之手,有的出自平常百姓之手。它们贯穿古今,有的书写于时局动荡的特殊时期,有的书写于普普通通的平常日子。这些书信,不似文学巨著精雕细琢,但情真意切,字简情深;不似科技发明影响时代社会,却承载着成时代社会。人们评论说,“见字如面”是当前浮夸综艺界的一股清流,节目中,随着一封封书信的开启,一段段被尘封的历史在今人面前重现,一段段真挚的情感和隐秘的思绪在我们眼前铺陈。通过实力嘉宾们的阅读传送,古往今来一缱缱书信如长冬后挂满枝芽的春光,熠熠生辉,阅读嘉宾们丝丝入扣的演绎如潭渊之水,深情涌动。 如今,人们摒弃了书信往来的形式,手机的普及、网络的发达,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容易,但也缺少了一份等待中的矜持,期盼后的惊喜。有多久没有体会到拆开一封信的快乐,因此,偶尔收到朋友从旅游胜地寄来的明信片就倍感珍贵。科技的进步让手写信显得多余,鸿雁传书已被无线网络代替,传情达意随时随地都能实现,但吊诡的是我们常常也看见,上一秒示好下一秒争吵的情况,因为在飞速往来的过程中,人们少了耐心去沉淀感情、去遣词用句,自然就少了那份厚蕴,少了那份简练。 犹记得,上一次写信的时候还是在小学里,那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写的一封没有寄出的信,如今,我们也写信,如果节日给亲友群发的短信也算的话,我们还有专属自己的邮箱,但大多被广告填满。我们不必要执拗于手写信的温度,因为值得在意的不是白纸黑字的形式,而是一份心情,一段亲密无间的联系和一颗坦率面对自己的心。手机通讯中的我们,秉承有事说事的效率观,社交媒体上的我们,却又滔滔不绝自说自话。这源于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想要倾诉又怕打扰,想要聆听又怕多余,关系远了不想说,关系近了不好说。其实,生命如此短暂又唯一,我们不妨表现的勇敢一点点,亲密一点点,可能看起来傻傻的,但总会找到与自己心意相通的人。 你看春光短暂又灿烂,万灵都争相释放信号,寻觅与自己频率同步的伙伴。冰河消融,是河流在给大地写信;草木拔节,是大地在给耕农写信;莺飞燕舞,是百鸟在给天空写信;日光倾城,是天空在给人间写信。在这样生趣十足、美丽纷呈的春天,整理心情,认真写封邮件给自己,问候久被忽略的内心;挑选几张漂亮的信纸,写一封信寄给你想念的人,想象收信之人在打开信的时候定能读出被惦念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