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献礼七一|检察长上党课:不忘来时路,做新时代有责任担当的检察人
时间:2022-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值“七一”建党节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党课以“不忘来时路,做新时代有责任担当的检察人”为主题,从入党誓词入题,要求干警牢记初心,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顾党走过的艰难历程,中国共产党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从未改变。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乐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善于团结的长征精神;自力更生、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和敢于斗争、团结统一、戒骄戒躁的西柏坡精神。新时代检察人要从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奋斗中汲取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守护检察初心、践行检察使命,把检察职业上升为检察事业,进而上升为检察使命。

  陈燕要求新时代检察人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一是要讲政治,胸中有大局。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讲奉献,行动有担当。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要突出一个“精”字,持续做优刑事检察;要突出一个“优”字,持续做强民事检察;要突出一个“质”字,持续做实行政检察;要突出一个“稳”字,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进一步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增效上来,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三是要讲纪律,思想有底线。要常抓不懈思想政治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总结规律,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认真执行《廉政准则》、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不懈于位的责任担当、守法不失的规矩意识,理清模糊地带,增强廉洁自律、公正司法的责任意识,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过硬作风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