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尖刀”办案团队:手握法律利刃,割除黑恶毒瘤
时间:2020-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精挑细选,组建专业办案铁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关系人民安居、社会安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为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挑选政治过硬的“高精尖专”精干力量,成立善冲锋、能攻坚的“尖刀”专业化办案团队,专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该团队先后办理了林某等10人涉恶团伙案、李某等41人涉恶团伙系列案、马某徇私枉法“保护伞”案件等,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火眼金睛,连根挖出涉恶团伙
 
在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梳理专项行动中,办案团队对王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排查时,发现涉案人员大部分有前科,长期混迹社会。凭借零碎细微的线索、丰富的办案经验、敏锐的直觉,办案团队判断王某等人背后可能尚有其他势力支撑,有涉恶可能。办案团队立即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主动提前介入,先后与公安机关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7次,共同厘清涉恶线索,制定完善侦查方案,督促、引导公安机关从王某一案顺藤摸瓜、深挖细查,为案件侦破发挥了巨大作用。历经数日奋战,成功将以李某、张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连根拔起,清除了盘踞在仪陇金城革命老区上的毒瘤。李某涉恶团伙系列案涉案人数达41人,是目前全市范围内涉黑涉恶案件中人数最多的案件。
 
 
 
    团队作战,创新案件审查模式
 
李某涉恶团伙系列案,涉案人数众多、关系错综复杂。为确保高质高效办理该案,办案团队探在程序上索建立“绿色通道”,做到案件快速受理、迅速分流。实体上,采用“总分总”模式对80余本卷宗、万余页材料进行审查。主办检察官根据案件事实、人员关系,对18起犯罪事实、多起违法事实进行案审分工。团队成员采用单一审查和交叉复查双重保险模式,逐一对事实进行审查。对争议事实,组长主持团队成员集中讨论、汇报,集体把关。通过察微悉疑、严查细审、层层把关,办案团队对每起事实精准认定,对恶势力犯罪团伙准确界定,将漏网之鱼一捞而尽,共追诉漏犯5人,追诉漏罪7人,真正做到除恶务尽。“总分总+绿色通道”办案模式,充分激发团队成员能动性,吸纳集体智慧,既有效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又在事实证据审查上下硬功夫,真正做到“不放过、不凑数”,让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精准出击,助力“疫”期案件审判
 
面对李某涉恶系列案41名被告人、42名辩护律师、200余旁听群众的庭审压力,7名团队成员沉着应战。面对部分被告人当庭翻供、辩护人“证据突袭”,办案团队见招拆招、主动出击、层层击破。15天庭审中,办案团队白天在法庭上唇枪舌战,晚上根据当天庭审情况,集体研究讨论、调整出庭方案、制定应对措施。所指控犯罪事实、提出量刑建议全部被法院采纳,李某等41人被判处一年半到八年不等有期徒刑。李某一案审判期间,正值新冠疫情蔓延,办案团队结合实际,从加强审判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六方面探索开展工作,保障案件诉讼工作合法顺利进行。2020年6月29日、30日,李某涉恶团伙系列案在阆中集中宣判,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首例宣判案件。案件审结后,办案团队认真总结,撰写的经验材料《仪陇县院六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扫黑除恶工作步履不停》被南充市检察机关转发推广。 
 
 
 
    除恶“拍蝇”,一网打尽“保护伞”
 
办案团队认真落实中央“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的要求,转变就案办案思维,在全面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现有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将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确保打深打透、永除后患。通过优化讯问策略,对案件事实、线索进行统分结合的精细化审查和交叉摸排,揪出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线索3条,并将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其中,根据移送线索被查处的原金城镇派出所副所长马某某被认定为恶势力“保护伞”,因犯徇私枉法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半。
 
 
 
    服务大局,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案团队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等,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向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份。促进责任单位堵漏建制、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提高社会治理质效。同时,通过对涉恶案件类案分析,对基层组织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文稿,以书面形式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
 
 
 
    人性司法,真情传递法律温度
 
    涉恶案件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面对被害人、犯罪分子家属、热心群众提出的疑问,团队成员通过面对面、视频、电话等方式耐心解答,充分释法说理,消除疑虑。
 
    刑事伤害无情,但法律却有温度。在办理李某一案中,办案团队通过摸排、筛查,为5名符合刑事司法救助条件的被害人申请到司法救助资金,解决了被害人燃眉之急,弥补了被害人心灵创伤。犯罪分子唐某的两名未成年子女,在唐某入狱后面临无生活来源的困境。为此,办案团队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现在,唐某的两名子女已被纳入困境儿童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