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开学第一课 |仪陇检察很有料 检察长讲授《民法典》
时间:2020-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九月到了,同学们都开学了吧!”
 
“对呀,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巡讲活动。”
 
“今年又为同学们准备了什么样的法治大餐呢?”
 
“我们连续四年为仪陇县成千上万的同学送上了‘法治’营养餐”,今年增加了法治副校长讲授《民法典》的内容。”
 
为提升我县青少年法治意识,树立未成年人良好的行为规范,2020年秋季开学伊始,仪陇县检察院联合县教科体局,深入全县各乡镇20所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巡回宣讲活动。9月7日,首场巡讲活动在仪陇宏德中学拉开序幕。
 
活动当天,仪陇宏德中学迎来了新任法治副校长——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
 
活动中,陈检选取《民法典》条款,结合日常生活案例,向宏德中学近400名师生开展了 “《民法典》,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的法治教育主题讲座。
 
一、《民法典》保护未成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
 
二、走进《民法典》,共有7编1260条。
 
三、未成年人的人格权不容侵犯。
 
四、未成年人在婚姻家庭里受到保护。
 
五、“熊孩子”的侵权责任由监护人承担。
 
随后,陈检、现教科体局副局长黎万俊、宏德中学副校长马建全向各年级学生代表发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护苗手册》。
 
活动最后,同学们在互动问答中表达了今天的活动感想。有的说检察官阿姨的法治课很有意义,让他畅游在法律知识的海洋;有的说观看警示教育片让他进行了自我审视,从今以后一定会端正行为、遵纪守法;有的说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她看到,坏孩子往往受到身边不良影响较多,她呼吁同学们要热爱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有的说今天的活动让她对未来的职业有了规划,长大后她想成为一名律师,用法律去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