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检察院牵头召开2021年第一次监委公检法司联席会
时间:2021-01-12  作者:仇重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羁押措施变更机制,有效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1月11日,仪陇县检察院牵头召开2021年第一次监委公检法司联席会议。会议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主持,县监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县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罗胜、第一检察部干警以及部分公安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对该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一体化机制试点工作的背景和意义,《羁押措施变更一体化实施办法(试行)》起草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君对该院制定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的实施细则(试行)》主要内容、创新部分、实践可行性等方面作了相关说明。县监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相关领导分别根据各单位办案情况对两份规范性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对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各单位协同发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县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罗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监委公检法司应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县级监委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案件质量,共同研究和探讨案件办理中遇到的疑难、争议性问题以及规范性文件会签事宜等。二是转变办案理念,提高办案质量。发挥办案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善于发现办案中的关键点、突破口。重视队伍建设,加强岗位练兵,有针对性地采取集中培训、知识竞赛、以案讲法、办案评析等形式组织办案人员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三是望各单位参会领导将会议精神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并传达到全体办案人员。严格履行会签文件规定的职能职责,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规范执法行为,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