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听说他们要放寒假了?知心姐姐·护苗人组团送“礼物”啦
时间:2021-01-14  作者:张何灵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寒假来临之际,为提高学生群体寒假期间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1月13日、14日,仪陇县检察院知心姐姐·护苗人团队先后前往丁字桥希望小学、永光小学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1月13日,仪陇县检察院携手县妇联、丁字桥镇政府、仪陇县融媒体中心,前往仪陇县丁字桥希望小学开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中,该院知心姐姐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进行宣讲,从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的分类及表现形式、如何防范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害应当怎么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着力提升受教学生防范不法侵害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次日,该团队联合大寅镇派出所来到仪陇县永光小学,为同学们送去“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法治课。据了解,永光小学在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上报了6条黄色预警信息,信息显示有6名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存在与社会无业人员交往、惹是生非、沉迷网络或者游戏等偏常行为。该院平台管理员收到该信息后,庚即与知心姐姐·护苗人团队联合制定针对性预案,决定以“拒绝欺凌,防范校园暴力”为主要内容开展法治宣讲。宣讲中,宣讲人灵活的运用近年来各中小学校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例结合《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相关法律条文,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作生动的法治教育,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对策,增强了同学们严守法律底线、辨别是非的能力。此外,还列举了交通安全、日常生活安全、社会生活安全以及爆竹的燃放安全建议,引导学生们在假期期间,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享受安全、健康的寒假。                                       

  法治活动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聆听法治教育课,同学们对违法犯罪的边际愈加清晰,增强了其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近年来,仪陇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开展常态化的“开学第一课”、六一儿童节检察开放日、寒暑假特别送法活动等法治教育的基础上,将普法宣传与目前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宣传对象和范围,由城区学校逐步扩展到农村及偏远山村的中小学校,重点关注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及健康成长工作;由“开学第一课”逐步扩展为每月一堂法治课,最大化惠及在校学生,努力践行“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