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仪陇县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主持,其余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了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伟应邀出席,并现场指导。

  会前,该院党组采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主题,为民主生活会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通过派员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向县内各部门、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在院内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党组成员全方位搜集整理问题及意见建议,形成了党组及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代表党组做剖析,随后7班子成员2名检委会专职委员敞开心扉、直面问题、畅所欲言,从问题剖析到原因查找,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善意、积极健康的互相批评

  罗伟副检察长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聚焦问题准确、开展批评坦承、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务实,值得肯定就下一步工作开展,他强调:

  一是要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强化运用,增强带领业务部门创新实干能力;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二是狠抓办案质量确保案结事了。近年来,最高检党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案件质量作为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我们要运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办案质量有效提升,不断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最核心的内容。三是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作为领导班子一员,必须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方面为全院干警做好榜样。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各个环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四是精诚团结、创新发展。班子成员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思维,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不断开拓思维,以检察主责主业为基础,拓展检察监督领域,增强监督刚性,开拓检察新局面,推动仪陇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燕检察长就罗检的指导表示感谢。就下一步带好班子管好队伍,陈检表示,该院将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永远保持先进性。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顺应检察新形势、担当检察新使命、体现检察新作为,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检察力量。二是永远保持创新活力。不断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的应用,聚焦检察职能主责主业,扩展思维,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坚持智慧借助、精准监督,优化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用好指导性案例、“检答网”等资源,扎实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抓好公开听证,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是永远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丰富党建带队建形式,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树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培养干警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拓宽年轻优秀干部的成长路子,为全体干警提供更加宽广的干事创业的舞台,激活干事创业的激情。四是永远保持纯洁性。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各个环节。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上下班纪律等开展专项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公开曝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队伍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