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业务态势分析暨2021年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1-0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顺利推进2021年检察工作开展,2月23日,仪陇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第一季度业务态势分析暨2021年工作调度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蔡义俊传达落实了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综合业务部主任鲜冰英通报全院第一季度业务态势。结合2020年工作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就过去一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展开汇报。听取汇报后,各部门分管领导逐一点评,并提出2021年各部门开展工作的要求和目标。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结合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就下一步检察工作开展,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对标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紧紧围绕全市考评综合绩效、核心指标,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侵害民生民利犯罪,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用力服务“六稳”“六保”。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巩固完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持续作优刑事检察,深化捕诉一体机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一体化机制试点工作,保持“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强化民事监督精准度,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深入推进“套路贷”等虚假诉讼监督。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抓手,实现一手托两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三是践行为民宗旨,保障民生民利。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常态化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扎实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探索对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领域保护,实现“等”外领域新突破。着力构建仪陇县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体系,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一站式”取证中心建设。促进护航成长平台与县智慧城乡治理中心深度融合,健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观护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省检察院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大力开展“三培育三引领”活动,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办案团队,提升智慧检务科学管理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