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守护公平正义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人”——南充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伟为仪陇县检察院干警讲专题党课
时间:2021-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督促联系基层院扎实开展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检察干警政治思想认识,3月19日下午,市检察院联系仪陇县检察院领导—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伟亲临该院为全院干警讲授党课。

  罗伟副检察长以近日高检院新媒体推出的视频作品《当检察官,你想好了吗?》为切入点,以翔实丰富的党史和检察案例为基础,与自己从检33年的切身感悟融会贯通,深刻而又全面地阐述了“检察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他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首要职责职能便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选择进入检察院,其实是选择了一种坚韧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是她的“心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是他的“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也是他们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罗伟副检察长强调,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必须具备“忠诚、干净、担当”的特质。做忠诚的“检察人”,忠于事业、忠于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新时代的“检察人”要深刻认识检察工作的特殊性,正确把握讲政治和抓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彻底纠正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矛盾的错误认识,彻底清除讲政治与抓业务“两张皮”的痼疾。做干净的“检察人”,以身作则、不忘初心。检察队伍的特殊性质和面临的诸多考验,决定了在我们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高更严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积极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争当清正廉洁标兵。做担当的“检察人”,挺身而出、亲历敢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不仅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直面关乎法治、关乎稳定、关乎检察等改革发展中的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法律监督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地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罗伟副检察长表示,仪陇是红色沃土,这里诞生了伟大的三军总司令朱德、诞生了“为人民服务”楷模张思德,全体仪检人要以全面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着力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以更加优异的检察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