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聚焦仪陇两会】聚焦队伍建设 全方位锻造新时代忠诚有担当的检察铁军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在院党组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强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队伍业务素能,为检察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助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抓牢意识形态责任,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讲话,提升队伍思想认识,紧盯目标任务,抓实各项检察工作。开展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专题党课《从中共党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让干警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组织干警通过“中检网”“检答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在线学习,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开展疑案研讨、庭审考核、检察官讲堂等活动10余次,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突出青年干警培养,组织新进干警轮岗锻炼,选派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00余人次,2名干警入选全市“青蓝工程”,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工作先进个人”。以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抓手,拟定《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初步方案》,致力于在“高精专”人才培养上出新招、见实效,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引导干警树牢“求极致”办案理念,“案-件比”优化至1:1.245,同比下降78.2%。成立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司法办案和检察发展出谋划策,助力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积极参加典型案例、优秀文书评选活动,1件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精品案例,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优秀案例。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从严治检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开展“防范关系案、人情案、利益案”专项活动和“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整治”专项活动,深入检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坚决防止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确保司法公正。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接受省院党组巡察组的巡察,对照巡察组所需资料要求,将17类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成册,通过召开院务会、党小组会、部门会议等,对照拟定的整改措施,着手整改。          

  持续强化内外监督。强化案件质量评查,评查各类案件50余件,所评案件无瑕疵、不合格案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结政协提案1件,邀请3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类检察开放日活动7次。 全面落实公开听证工作,建成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室,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6次。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法律文书262份,发布重大案件信息27条,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500余条。仪陇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仪陇县拆迁领域四起职务犯罪窝案先后公开开庭审理。该院先后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拆迁安置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观摩庭审。通过对四起案件的庭审进行观摩,代表、委员们在监督检察工作的同时,感受到司法的公开和公正,进一步增强了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零距离”接触庭审,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法治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遵纪守法、廉洁履职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