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仪陇县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1-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结合仪陇县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4月27日,该院组织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院干警参加。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蔡义俊组织学习了《检察机关违法犯罪领导干部忏悔材料汇编》,宣读了部分违法犯罪检察干警的忏悔材料。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就如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的重要方略,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实际,秉持“求极致”,聚焦“抓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增强干警纪法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

  要切实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三要强抓执行确保政令畅通。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定不移地完成,落实好本院党组的决策就是讲政治的表现,就是讲担当的表现。四要注重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切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要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一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把握全面从严治检正确方向。进一步完善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及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要主动去学去研究,彻底搞清楚怎么抓、抓什么。二要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要深化县委开展的“干部作风整顿”,结合今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开展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三要紧紧围绕司法办案,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在“四大检察”特别是法律监督上持续用力,完成“更加精准、更加客观、更加公正”的高质量检察监督目标。

  要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打铁还需自身硬”。一要加强对检察官办案的内部监督,发挥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绩效考核结果对检察官办案质量的“指挥棒”作用。二要把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办案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的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用监督传递压力。三要多途径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更加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党内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核查涉检舆情反映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要贴近群众、正风肃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一要惩微腐聚民心。对于基层微腐败,既要立足审查起诉职能重拳打击,也要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从制度上亡羊补牢进行规范,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乡村”等普法活动。二要办实事惠民生。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大力实施民生检察工。三要正党风纯检风。要制定一些硬指标、“硬杠杠”,继续把纠“四风”往深里抓,要继续开展好“三培育三引领”活动,着力培育良好的院风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