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检察院助力国家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
时间:2021-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服务中心大局如何贡献检察智慧?今年来,仪陇县检察院借鉴事实孤儿、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纳入县委重点工作,服务“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国家司法救助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积极推动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能否解决好刑事被害人这个群体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关系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以及乡村振兴。为有效推动刑事被害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开展,该院积极推动县委将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中共仪陇县委县政府发布《中共仪陇县委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度“四项工作”的通知》仪委发【2021】1号文件,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首次被县委“一号文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二是全面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制度、机制建设。仪陇县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题会议与仪陇县扶贫开发局、仪陇县民政局等八家单位联合会签文件《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衔接机制的意见》,积极推动并协助县委政府草拟《仪陇县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细则》,制定《仪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详细阐释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主要工作目标,规定了工作机制、数据筛查、调查核实、实施救助等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

  三是在全县范围开展因案致贫家庭大普查。仪陇县检察院积极推动县委政法委下发《关于统计报送因案致贫家庭信息的通知》,从报送对象、报送要求、工作要求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在全县37个乡镇开展因案致贫家庭地毯式的普查活动。重点普查因案致贫返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案致贫返贫的困难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涉法涉诉信访人。

  四是国家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成效凸显。加强对本院办理案件的筛查工作,1至4月,仪陇县检察院在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进行数据筛查,并对部分初核数据进行调查核实。目前,仪陇县检察院对因案边缘易致贫户1人、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3人、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2人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1人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0.5万元,另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边缘易致贫户2人正在办理发放手续,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