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伟大复兴
时间:2021-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代中国从苦难中走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数中华儿女肩挑凡事、手握星火,横戈跃马、杀身成仁,撑起民族自由富强的铮铮脊梁。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唯有赓续红色血脉,方能不负伟大复兴。

赓续红色血脉,在回顾历史中重温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列强悍然发动战争,侵我国土、屠我同胞、毁我文化……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为家国存亡而奋起反抗、为民族大义而英勇斗争,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就肩负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波澜壮阔的抗战进程中,向世界展示了共产党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迈入新时代,踏进新征程,必须继续高擎伟大旗帜、传承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的高度自觉,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终生。

赓续红色血脉,在咀嚼苦难中强化斗争意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机,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迎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大义凛然忘生死,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南杨北赵”……一个个名字彪炳史册,一座座丰碑矗立天地,中华儿女以不屈的斗争意识,在白山黑水中血战死拼,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当前,正是中国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转型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见势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大疫情,面对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矛盾转变升级,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胸怀大局、谋定而动,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巨大勇气,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赓续红色血脉,在缅怀先烈中坚定人生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陈毅在梅岭绝境中写下“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夏明翰在英勇就义时高呼“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赵一曼在受尽酷刑后依旧“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把伟大事业推进向前,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篇章,历史从未忘记英烈,也从不遗落英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决心,握炭流汤、傲霜斗雪,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茫茫九脉流中华,天下谁人与争锋。今日之中国,正值风云际会;中国之今日,必是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擎伟大旗帜,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