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检察听证 以公开促公信: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对两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1-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两场羁押必要性审查以及缓刑适用案件的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民政系统代表、律师代表、医生代表共三人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两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担任主持人,侦查人员、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村民代表等共计13人参加听证会并发表意见。

  此次听证会涉及两起刑事案件,包括黄某某非法侵入住宅案和谢某某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案。听证会开始后,案件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强制措施变更、缓刑适用意见及理由进行了全面阐释。随后,听证会参会人员发表意见。

  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向参会的各方人员进行提问,并就案件事实认定、社会危险性评价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意见。后经听证员集中评议讨论,参会听证员一致同意对黄某某、谢某某变更强制措施和适用缓刑的处理意见。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把检察公开听证做实做细做优,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实到检察办案中。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扩大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检察办案质效的一种方式。通过检察听证,既增强检察办案的公开性,又强化普法宣传,是检察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