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援藏手记|不悔青春 我站在雪域高原展望他乡的梦
时间:2021-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曾经梦想:有一天,我定要飞上雪域高原,去看一看那清亮如洗的蔚蓝天空、危耸的皑皑雪山,川流不息的河水,辽阔的高原牧场。
       接到九龙县援藏通知时,我为可以实现梦想而欣喜但又因面临的实际困难而惶恐。家庭中,女儿即将上小学,而妻子又远在偏远的农村无法照顾。工作上,从  原单位的轻车熟路,到陌生环境、陌生工作岗位,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经过自己反复的思想斗争,我还是毅然选择了援藏。因为,我的内心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告诉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曾经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过誓!

2021年7月12日,我带着组织的重托,带着对九龙这片热土和未来半年工作、生活的无限憧憬,也带着妻女不舍的泪光,踏上了新的征程。全程736公里的行程中,熟悉的故土逐渐消失在眼际,横穿了人生中最长的73公里的隧道,翻越了人生中最高的海拔4298米的“康巴第一关”,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我终于到达了“藏彝走廊、秘境天堂”甘孜州九龙县。

满满一天的行程,让我充满疲惫,初到高原身体上也有些许不适,但到达九龙县检察院后,领导和同事们为我安排生活等各项事宜的悉心周到和热情真诚,加之秀美大气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条件,极具藏彝文化的民族风情,瞬间治愈了我所有的疲惫。经过短暂的休整,我再次迅速投身到九龙的检察工作中,眨眼间就已经过了半个月。在这半个月期间,尽管因空气干燥、海拔较高而时常牙龈大面积出血、牙龈疼痛难忍、稍动即喘,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援藏工作的艰辛,但我时常警醒自己言行一定要配得上全国模范检察院干警的形象。

由于民族和文化因素,以往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不能完全适应,我必须在摸清当地的工作特点基础上再结合自身的业务特长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半个月来我更多的是在向九龙院的同事虚心请教学习。因此,半个月来仅仅撰写了一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典型案例和一篇公诉补充意见,审查后对一故意伤害案建议定性为聚众斗殴并追诉2人和对一涉案10人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审查提出了补查建议。虽然成绩不突出甚至显得平凡,但我相信慢工出细活,随着自己的逐渐熟悉,必将在这山水相依、深闺独秀、民族共融、人杰地灵的九龙县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青春是一趟有去无回的旅程,我誓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