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2-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长(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张军检察长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坚持能动检察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大胜利召开》为题发表讲话17日中午,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领会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讲话中“五个方面”工作任务。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根据张军检察长的讲话内容,结合部门条线检察工作,对照高检院工作部署,围绕谋划思考2022年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进行讨论发言,分管领导一一进行点评,并作补充安排。随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对讨论会进行点评。她指出,各部门负责人思想触动深、行动方向明、工作思考全、创新点位实。她强调,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既是明确2022年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又是一次专业辅导报告,任务明确,催人奋进,一如既往求新、一如既往展望未来、一如既往以问题为导向。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要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在补齐短板上求真,在创新务实上求极致,推动2022年检察工作落实落地。

  最后,陈燕就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确保精准把握讲话精神。要做明大局检察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履行检察职能、作出检察贡献;要做识形势检察人,牢牢把握今年是政治安全、历史敏感节点的“大年”这一形势,做实检察监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做明要求检察人,持续落实党中央28号文件要求,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二是深度思考、用心谋划,确保检察工作符合实际。要善于举一反三,跳出办案“舒适圈”,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要善于由此及彼,加强部门之间、与外部单位间的联动协调,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要善于由表及里,从案件中提炼问题,深入挖掘有用信息,梳理总结形成经验或者典型。三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检察监督有力有效。要牢固树立敢于监督理念,勇于当“战士”,不当“绅士”;要提升善于监督能力,强素质,练内功。四是统筹兼顾、一体推动,确保系统观念践行到位。要坚持“四大检察”一体推进、内外一体推进、司法办案与司法行政一体推进、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一体推进。五是积极应对、勇于探索,确保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要分层分类做好干警能力提升工作,既要有“本”的提升,更要有“质”的嬗变;要本着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理念创新法律监督方式,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持续抓好“三个规定”问题填报,让“三个规定”填报成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