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深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 守护革命老区“少年的你”
时间:2022-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姐姐,期末考试我考全班第一啦……”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晓东(化名)给仪陇未检干警说道,晓东因犯抢劫罪被仪陇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现在仪陇县某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为加强对社区矫正机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对象等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3月2日,仪陇县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刑执部门在全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专项活动。   

  日常监督成为常态,强化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检察干警通过核查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认真查看思想报告、谈话记录、社区评估等档案材料了解矫正对象生活、工作情况;通过手机位置共享、现场视频连接方式,核实矫正对象外出手机定位与报备信息一致;现场抽查部分社区矫正人员外出请假、教育学习等规定,确保矫正对象按时报到、严格打卡学习任务。

  突击走访成惯例,突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重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在于未成年人特殊权益保护。详细了解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督、教育奖惩以及执行是否规范、是否落实未成年人特殊身份保护、分开矫治、分开教育监管等问题。主动约谈未成年矫正对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疏导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及时掌握他们的行动轨迹、学习改造及矫正措施落实情况。

  “未”爱引路成目标,提升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成效。积极贯彻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针对社区矫正人员不同情况,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医疗、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帮助,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帮助解决矫正对象复学难、就业难等问题 ,增强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回归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共走访5个司法所,监督7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社区矫正情况,并现场抽查约谈3名未成年矫正对象,对其开展法治教育工作、了解其思想动态,获悉约谈的未成年矫正对象均在认真学习,无脱管、漏管现象,无再犯罪迹象,但是发现部分社区矫正机构存在对监护人监护职责督促不到位、教育矫正方案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我院对相关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一份,同时强化跟踪、督促整改。下一步,该院将全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开创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护航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