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三八特辑|德乡“护苗人”里有个女子宣讲团
时间:2022-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知道吗

  在朱德、张思德故里仪陇县

  有这样一个女子宣讲团

  她们来自仪陇县检察院

  她们的柔情与坚韧、认真与担当

  让检察蓝惊艳了时光、温暖了人心

  2016年6月,仪陇县检察院成立女子宣讲团,深入马鞍、金城、观紫等重点乡镇进行涉农惠农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宣讲团成员以“红灯”亮在“越轨”前》为题,向参会人员作了生动宣讲这是女子宣讲团成立初,第一次参加的巡回宣讲活动。

  2017年,该院致力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成立德乡“护苗人”团队,女子宣讲团并入德乡“护苗人”团队。女子宣讲团深入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巡讲,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电信诈骗、解读《民法典》等主题宣讲,5年时间里,授课160余场,受众学生达5万余名,实现了辖区中小学全覆盖。她们给未成年人送上的“法治大礼包”,不仅包括宣讲法律知识,还播放该院自制预防违法犯罪微电影、防性侵微动画,也送上法治教育读本、文体用品等物资,让未成年人的法治之旅收获满满。这是“护苗人”团队成员陈燕检察长为同学们讲授《民法典》。

  6年里,女子宣讲团成员已由最初的4名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1名。从毫无演讲、解说经验的姑娘,成长为面对该院文化长廊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自如解说,并参加全县演讲比赛并取得佳绩。有的成为员额检察官,化身正义使者,惩恶扬善;有的参加“新时代四川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赴全省各地宣讲;有的成为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

  有人说,德乡“护苗人”里有个女子宣讲团,团里的姑娘个个都漂亮。姑娘们相信,真的美丽,是青春的容颜,更是绽放的心灵;是财富的积累,更是知识的光芒;是俏丽的衣着,更是内在的信仰;是台前翩然的舞姿,更是幕后执着的守候……女子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依然秉承着法治宣讲的信念和初心,始终践行检察人的职责和使命,或许燃这一生追光逐焰,日复一日只为延星火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