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禁毒“大扫除” 织密寄递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随着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寄递安全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川检建(2020)1号检察建议,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组织开展“检邮同心 禁毒同行”系列宣传活动

精细化建议 ,加强行业监管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深入辖区快递网点、物流寄递单位实地查看违禁品管理、物品寄递流程等,向从业人员详细了解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及快递运输全环节全链条操作流程,督促建议辖区内寄递单位落实“实名登记、验视检查、日常报备”等制度,鼓励举报利用寄递渠道从事各类违法犯罪的行为。

精准化普法 ,提升禁毒意识

在宣传活动中面向寄递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订单式”精准普法服务.通过向辖区寄递物流企业负责人送达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书”、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提升了普法效果,从而引导寄递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执行物流内部制度规定,进一步寄递单位及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全面化宣传 ,营造禁毒氛围

全面结合法治校园宣传、乡村振兴等工作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册、现场讲解禁毒知识、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提问等形式,向群众详细介绍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预防的具体措施,提高了群众对禁毒危害的知晓度、对禁毒工作的参与度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检邮同心 禁毒同行”系列宣传活动,提升了人民群众和寄递行业人员识毒、拒毒、防毒能力,使禁毒预防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全民禁毒氛围进一步浓厚,寄递行业禁毒防护网进一步牢固。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平安仪陇的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