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时间:2022-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9月1日下午,仪陇县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来自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健康、税务、教育科技等领域的15名专业人员受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亚雄传达学习了《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并宣读《关于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大家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成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担任此项工作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交流和沟通,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积极履职尽责,为建设平安仪陇、法治仪陇贡献力量。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对加强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凝聚思想共识,实现多赢共赢。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协助履行检察职能,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关于“借助外力、用好外脑”要求的重要举措,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围绕共同目标,推动形成“检察+行政”工作合力。

  二要发挥专业优势,深化协作配合。检察官要主动充分借助“智慧外脑”,最大限度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社会经验和专业知识优势。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当好检察办案的“参谋员”“调查员”,将专业知识和执法经验,全面融入到检察办案中,共同推动案件依法公正高效办理。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规范履职。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尽快融入角色,依法履职。要主动了解检察工作,加强对检察理论、检察业务的研究,积极参与业务培训、案件讨论、公开听证等检察工作。同时,要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和保密规定,认真执行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