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仪陇县检察院开展“开学第一课”防性侵法治巡讲活动
时间:2022-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爱学子,法治先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一号检察建议”,帮助仪陇县青少年增加防性侵知识,压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9月5日至22日,仪陇县检察院联合县教科体局在全县10所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防性侵法治巡回宣讲活动。

  此次巡回宣讲立足于青少年的参与度与宣讲的精准度,仪陇县检察院“护苗人”团队根据学生各年龄阶段的认知特点和需求,制定了不同的宣讲内容。

  “小朋友们,你们一定要记住,我的身体我做主,任何让你感到奇怪、别扭、不舒服的触碰都要学会拒绝,要大声说‘不’!”针对小学阶段,宣讲员寇雅琪以《我的身体我做主》为题,通过与小朋友们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如何爱护自己的身体,如何分辨性侵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针对初中阶段,宣讲员刘丹集中组织同学们观看防性侵教育专题片《折翼的天使》,随后以《远离性侵 青春无价》为主题,用法条+案例的方式让同学们明白了什么是性侵害以及怎样避免被性侵害,提高同学们对性侵害的正确认识。

  与此同时,仪陇县检察院建立“巡回宣讲+”模式,借助此次活动,多维度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守护。督促检查护航成长平台,提升预防犯罪质效。摸排支持起诉线索,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仪陇县检察院举行“开学第一课”巡回宣讲已经六年了。六年间,仪陇未检人跑遍了全县30余所中小学,自主拍摄微电影3部,自制微动漫2部,录制《德乡法治》4期,50000余名学生接受法治教育,向其发放各类法治教育读本10000余册。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强化“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深化“开学第一课”的措施和质效,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