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厉害啦!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首次被县委 “一号文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共仪陇县委、县政府发布仪委发【2021】1号文件《中共仪陇县委 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度“四项工作”的通知》,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首次被县委“一号文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仪陇县检察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题会议,从组织保障、工作内容、时间进度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与仪陇县扶贫开发局、县民政局等八家单位联合会签文件《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衔接机制的意见》《仪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详细阐释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主要工作目标,详细规定了工作机制、数据筛查、调查核实、实施救助等工作内容和时间规划。

  今年1至3月,仪陇县检察院在全县37个乡镇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进行数据筛查,并对部分初核数据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该院对因案边缘易致贫户1人、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3人、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1人进行了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7.5万元,另有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2人正在办理发放手续,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