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仪陇县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时间:2021-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3月中旬,仪陇县检察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近日,仪陇县检察院依据仪陇县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涉嫌的罪名、矫正时限、学习劳动表现、家庭情况、接受教育情况等涉及矫正工作执行的核心内容,对县内的部分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情况检察监督集中查阅了司法所社矫对象在交付接收、宣告入矫、宣告解除、劳动学习、奖惩审批等关键环节的法律文书,并就重点人员的监管情况进行重点查看。

  调查发现,目前各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主要问题包括缺少家庭回访、社区走访记录,矫正对象思想动态记录,监管档案不齐备,矫正对象亲友邻居对在矫人员有歧视害怕心理等。该院针对部分工作漏洞提出口头纠正建议,并对其中6件涉嫌违法的情形,发出6份纠正违法通知书,司法所表示立即整改,目前均已回复。

  针对部分亲邻对在矫人员误解与恐惧,该院积极与在矫人员亲邻交流谈心,详细阐述在矫人员在矫正期间接受的监督管理、定期参加的教育劳动,阐明在矫人员通过矫正已真诚悔改,作为在矫人员亲邻不必恐惧更不能歧视,要互帮互助、和睦邻里,争取让在矫人员早日过上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