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如何开展?快来划重点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8日,全省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仪陇县检察院庚即召开本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总结学习教育环节成效,重点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

  会议指出,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该院全面完成学习教育环节各项既定任务和规定动作,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值得肯定,但也存在几点不足,并要求全院干警针对不足,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学习教育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抓好这一环节至关重要。转段至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如何开展?会议作出三点强调: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查纠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的第一要求,在强化干警自我革命意识提升、干警查摆问题主动性提升、干警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成果实效性提升上下功夫,引导树牢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的思想意识。深入开展交叉式谈心谈话,针对重点关键岗位、重点关键人员开展新一轮谈心谈话,彻底解除干警思想包袱。   

  二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扛起查纠整改的责任担当。查纠整改环节任务重、标准严、要求高,是整个教育整顿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是检验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政治大考”。要深入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快速拟制本院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以方案促开展;要结合查纠整改任务目标,对标对表工作实际,迅速清查四类重点案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及干警家庭信息情况,以底数奠基础;专项工作组要切实担负起专项职责,杜绝“等靠要”思想,各内设机构,尤其是各案件承办人要全力配合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以协作提质效。     

  三要强化问题线索查处,确保查纠整改良好开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核查问题线索,是查纠整改环节中的重要步骤,要主抓重点、主攻难点。要精准把握运用执行政策,领导小组要精准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根本方针,线索核查组要领会吃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要义及政策处理流程,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等问题要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就不同岗位涉及的执法司法权力列出清单、廓清经营边界和监管范围,正确把握运用相关政策。要强化线索核查,突出查处重点,广辟线索渠道,多种评查方式综合运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提升线索核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