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喜讯|春来报喜!仪陇检察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时间:2022-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那么仪陇检察为此做了哪些努力呢?

  一、深化文明接待,强化“窗口”建设。

  提升接待环境水平。按照上级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设要求,仪陇县检察院配备控告申诉办公独立接待区间,设置专门的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于司法救助、案件管理窗口,设置残疾人、民营企业、律师专用通道,设置有专门的安检区、等候区、来访接待配套区。同时,更加详细地印刷了人民检察院性质、人民检察院受理民事行政申诉须知、刑事申诉须知、控告须知、国家司法救助须知等指引资料供来访人免费取阅。规范窗口接待行为。对控告申诉接待窗口的服务流程和行为规范进行了细化,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人员文明接待,对来访群众细心观察、耐心倾听和诚心引导,掌握好来访群众的情绪状态、诉求焦点等,积极主动回应当事人的诉求,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及时办理受理手续,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有效提升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完善接访机制。为了让群众通过控申接待窗口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公开、公正和透明,方便群众来访,该院上墙公示院领导、控告申诉接待人员的相片及分管职能,落实首办责任、文明接待、办案公开、案件督办等制度。

  二、立足民权民利,建设一流品牌。

  创新司法救助,事实孤儿救助工作推进国家立法。该院深化司法救助创新工作,切实解决了刑事案件当事人子女等无人抚养儿童的生存、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呼吁下,2019年7月,民政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2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2019年10月,中央电视台12频道报道了仪陇的事实孤儿司法救助经验。

  三、加大办案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抓好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执行《涉检信访案件风险预测实施意见》,对检察机关拟作不逮捕、不起诉、不赔偿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在作出处理意见时,均对可能发生的涉检信访进行预测,做好息诉息访工作方案。认真完成交办案件。认真办理上级院、同级人大、党委和本院检察长交办案件,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保证办案质量,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做到案结事了加强部门协作。建立与监察委、法院、公安、信访等业务部门的经常性联系沟通制度,立足矛盾纠纷化解,消除不负责任答复信访人情况,做到移送不添乱,共同出力化解信访矛盾,携手开展答疑疏导工作,尽量避免因答复口径不一引发缠诉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