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精神,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开展,仪陇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针对食品安全领域的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问题,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进行以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深入全县各乡镇,重点走访摸排了当地综合农贸市场、小摊贩、小作坊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部分经营者尤其是熟食摊贩存在未按规定办理登记、健康证过期、未亮证经营以及未配备防尘防蝇设备设施等问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相关主管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目前,共摸排出公益诉讼线索10件,立案8件,下一步拟向相关责任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办实事、开新局。此次专项行动,是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以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促进检察工作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有助于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增强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