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公开听证
集中公开听证促公正 赢公信—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对四起案件集中公开听证
时间:2020-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近日,仪陇县检察院召开了四场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并邀请该院聘请的专家咨询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七人参与听证。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韩金成、仇重阳担任听证会主持人,四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参加听证会发表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第一检察部主任谭莉,政治部综合教育处负责人王自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罗良彪及部分公安干警列席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涉及四起刑事案件,包括吴某某故意毁坏财物案、邓某某等三人骗取贷款案、陈某某等四人遗弃案及张某某等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听证会开始后,案件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简要案情、拟不起诉意见及理由进行了全面阐释。随后,侦查人员对案件办理情况及移送审查起诉的依据作了详细阐述,犯罪嫌疑人也对案件事实作了陈述。听证员听取各方意见后,分别向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提问,并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意见。经听证员表决,由听证员代表发表最终的案件评议意见。听证会结束时,犯罪嫌疑人作了最后陈述,表示真诚悔罪,自愿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听证会上,各方代表各抒己见,就案件争议焦点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听证会程序合法有效,真正实现了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本次听证会,参会人员提出了诸多可行性意见:第一,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时,要注重分析案件的争议焦点及法律适用;第二,听证员就公开听证的事实、证据发表意见时,可以让犯罪嫌疑人先行回避;第三,听证会上,可以通过播放案情简介的方式,让参会人员了解听证事项。
  公开听证工作是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检察工作满意度的一项有力举措。仪陇县检察院将继续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确保对拟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公正监督。此次听证会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促进司法规范化、化解司法矛盾,实现政治、法律、社会“三个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