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活动
监督活动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成立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
时间:2020-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仪陇县检察院举行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聘任仪式,该院全院干警参加会议。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谭莉、县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徐自韬等领导出席。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小平主持。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刚宣读了《关于聘任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燕向咨询委员颁发聘书,专家咨询委员代表万毅作表态发言,陈检作总结性讲话。

  据悉,该院为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部署,落实好省院加强和改进全省基层院建设的要求,以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载体和抓手,充分有效利用社会知识资源,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作用。加强与社会各方的联系与交流,为检察机关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意见和智力支持。结合工作实际,该院率先在全市基层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本次聘请了5位来自刑事、民事、行政各法学门类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知名专家,分别是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万毅、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胡东飞、西华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黄祖军、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竹、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睿。

  委员代表万毅表示,受聘于仪陇县检察院首届专家咨询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将不负信任、不负重托,在聘期内与仪陇检察精诚合作、尽责履职,共同解决司法办案和检察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实现理论界、实务界双赢、多赢、共赢。   

  陈检指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满足检察工作实际需要。一是满足仪陇检察业务工作发展需要。该院与高检院提出的“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总体要求尚有一定距离。要充分借力专家咨询委员,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二是满足仪陇检察未来发展需要。多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开创多项服务社会的检察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院等多项荣誉,积极推动事实孤儿司法救助政策出台,自主研发未成年人护航成长平台等。继续传承和发扬仪陇检察优良作风和传统是新一届党组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下一阶段,该院将围绕《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三培育三引领”活动方案》,努力争创全省第一批次“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基层检察产品特色品牌”,续写仪陇检察辉煌。三是满足仪陇检察人才培养需要。该院年轻干警占比大、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要进一步激发干警队伍内生动力,填充办案盲区,强化专业知识,培养“高、精、专”优秀检察人才。进一步推动该院司法办案规范化、专业化,进一步推动该院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化、合理化发展。

  最后,陈检勉励各位干警倍加珍惜机会,加强与专家咨询委员互动,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尤其对工作中发现有研究价值的案例和事项,要第一时间传递给各位委员。同时,陈检对各位专家委员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在5年聘期内,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力争聘期届满后,仪陇检察干警能力整体再提升,仪陇检察发展再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