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严格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实标准、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纠、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仪陇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如下,请广大群众监督。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方面

通过整治,“三个规定”深入人心,本院干警自觉如实记录报告成为常态,实现了应知尽知、应记尽记、应报尽报。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落实“三个规定”机制健全完善,得到社会关注和广泛认同。司法办案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检察人员的社会交往更加规范,从源头上防止检察人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制度价值充分体现。

二、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及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方面

通过整治,本院干警对相关纪律要求进一步掌握,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进一步明确,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进一步纯洁,主动报告和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仪陇县内和业务范围内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得到杜绝从业情况报告备案制度得到落实,从事律师职业信息通报、经商信息查询通报等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健全。

三、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方面

通过整治,本院干警严格规范办案的意识进一步树牢,刑事案件办理中,重配合、轻监督制约的问题得到有力解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更加自觉。检察干警主动履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监督理念深入人心,更加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司法产品、检察产品的更高要求,检察监督办案切实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方面

通过整治,进一步统一了查办徇私舞弊“减假暂”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标准,本院干警的监督能力得到提升,维护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

五、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方面

通过整治,完善了有效防范监管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在律师事务所任职、“隐形”代理、充当司法掮客的制度机制,阻断了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业的渠道,铲除了司法掮客滋生的土壤。

六、整治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监督以及社区矫正监督不到位问题方面

通过整治,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监督理念深入人心,本院干警主动履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对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监督以及社区矫正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办案切实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七、整治执法司法担当和监督力度不够问题方面

通过专项整治,本院内部监督制约、问责追责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并回应社会各界的监督意见更加及时,“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对虚假诉讼、拒执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捍卫了司法权威。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6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