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工作简报
防疫履职两不误 守岗尽责显担当
   作者: 2022-10-1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

  疫情防控不松劲。两级检察院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迅速响应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当地静态管理、原则上居家、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下沉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等工作。全体党员干警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原则,主动到社区报到,实现党员参与防疫全覆盖。10月以来,两级检察院共160余名干警加入当地核酸检测志愿者库,增援疫情防控工作,共筑疫情防控“检察防线”。

  服务群众不打折。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掌上检察院APP、远程视频等多种线上方式受理群众诉求203件,确保群众信访事项“应回尽回”“能回尽回”。深化检察环节矛盾风险排查化解,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争当张思德式为民服务标兵”实践活动,助农助耕服务乡村振兴,更新一户一策帮扶规划,精准巩固提升帮扶成效;结合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平安建设等内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万余份,普法1万余人次;结合秋季开学季,在136所学校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68场次,受众师生达5万余名。

  检察履职不断档。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采用远程提讯、线上办公等方式,按时高效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27件,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八项措施》,开展检察问需、检察问计进企业活动,自行设计问卷调查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收集企业涉法问题意见建议;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和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专项清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助力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联合全市工商联等12家部门成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委员会,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在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后依法对27名微罪企业法人、高管采取相对不起诉,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保驾护航。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