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工作简报
南充检察机关以“三个引领” 推动专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作者: 2022-12-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全省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南充检察机关紧扣“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坚持以“三个引领”推动专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确保活动入脑入心。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干警将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从快从严从高。一是迅速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会议精神、重要文件,深入学习南充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专项活动的批示。全市两级院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4次、召开动员部署会10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800余人次,确保人员全覆盖、思想大统一。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好“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排在当前一切工作之首,市院党组专题审定《全市检察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方案》,成立以市院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4个专项组、7个市级工作组和30余个基层工作组,统筹推进全市两级院专项活动,将40余项任务细化分解并建立工作提醒机制,大项工作有人揽总、具体工作有人牵头、点位工作有人负责。三是着力营造浓厚氛围。活动启动当日,该市两级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派送《致全市检察干警家属的信》840余份,赢得社会各界广泛点赞。活动开展过程中,市院班子成员下沉基层院对活动推进、氛围营造、信息报送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10余次、审定宣传资料800余册,南充市院被推荐接受省委组织部党建工作专项督察,效果良好。

二、坚持以“十大行动”为引领,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在深入推进“七大行动”规定动作基础上,南充检察机关结合实际突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开展检察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项重点工作,形成“7+3”模式,规定动作有力度,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抓实抓紧政治轮训。积极筹备两批“二十大精神大学习,政治素能大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邀请省院、市院、市纪委领导和市委宣讲团成员开设专题讲座,目前已进行政治轮训78次,覆盖检察人员600余人次,收集心得体会300余篇。二是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以来,对全市检察干警全覆盖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10月20日,又专门召开全市82名高级检察官履职担当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市院主要领导现场通报办案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予以严肃批评,对人员思想认识、履职担当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重点提醒、督促整改。三是紧盯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对“六大顽瘴痼疾”355个“6+N”问题整治效果进行“回头看”,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出捕诉把关不当、当严不严、当宽不宽、法律监督不到位等问题7个。目前,该院检务督察部已联合院机关纪委对4名检察人员立案调查、对1名聘用人员作出辞退处理。四是狠抓执行力建设。聚焦执行力不足现状,举办三期“全市检察机关执行力困境与突破”主题论坛,找问题挖根源,谈对策提建议。11月4日,第一期论坛顺利举行,市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基层院检察长、常务副检察长等50余人在市院主会场现场交流发言,9名基层院常务副检察长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两级院800余名干警在10个分会场同步观摩,引发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讨论。五是有序推进“五年百佳”案例评选。以深化检察办案能力提升行动为切入点,创新运用“五问法”推进案例评选工作,围绕“为何评、谁来评、怎么评、评什么、一评准”模式,广泛发动线上线下力量,充分发挥一线办案检察官、全市检察机关人才库的作用,通过“四道关口”“三级评审”,高质高效报送参评案例。六是细化暖检爱检措施。制定出台《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评选办法》,开展“双优”评选活动,选树检察英模,推动建立检察人员权益保障委员会,强化表彰激励,让暖警爱警落到实处。

三、坚持以检察业务为引领,确保活动有为有效。坚持把业务发展作为检验专项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有力促进检察业务向上向好发展。一是服务区域中心建设。开展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完善检银协作机制,构建金融犯罪综合惩戒和预防体系,办理金融领域犯罪案件32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件,推动金融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监管流程,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二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落实“河长、林长+检察长”治水护林协作机制,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服务嘉陵江-渠江绿色生态经济带建设,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73件,恢复林地300余亩,组织增殖放流鱼苗20余万尾。三是深化府检协作联动。联合该市市政府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公益诉讼立案133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290余亩,盘活国有固定资产3万余平方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5件,促使其及时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612万元,依法征收耕地占税收3900余万元。四是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开展“同心护蕊”防性侵一百场巡回宣讲、一千堂公开课、一万小时公益广告展播,受众达100万余人次,形成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合力。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