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工作简报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 南充市联合督查组赴仪陇督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作者: 2022-12-0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要求,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南充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蔚带队到仪陇县开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专项督查。

市检察院、市教科体局组成的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方式,先后深入仪陇县歧山小学、仪陇县宏德中学开展专项检查。在两所学校,督查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校园安全设施设备,查阅了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软件资料,了解了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从业查询制度相关情况,重点督查了学校对护航成长平台的使用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督查组根据督查内容对学校领导、教职工、工勤人员等进行了现场问卷调查。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召开意见反馈会,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县教科体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张婷进行表态发言。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进行表态发言。

市教科体局安全专员曾叙从如何预防、如何发现、如何处理、如何解决四方面,就教育系统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蔚对仪陇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仪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步早、措施实、效果好。针对下一步工作,唐蔚要求:

一是进一步做好护航成长平台的功能升级。

充分利用仪陇县是护航成长平台发源地优势,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监测纳入系统模块,强化对行政执法机关的推广使用,设置“一键触发”,实现对未成年人保护主体单位的直接推送。

二是强力推进防性侵工作再添新措施。

秉持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司法理念,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着力针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组织、行业、从业人员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依托从业禁止、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一系列制度抓好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工作。

三是加大对留守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持续跟进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注,着力推动国家政策惠及所有符合救助的孩子。督促家庭监护义务落地落实,充分利用督促监护令、支持起诉等手段,督促家长依法带娃。着力推进司法社工建设,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社区矫正、弱势未成年人关爱等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高效性。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