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基层动态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 嘉陵区检察院:下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四步棋,护住老年群众“钱袋子”
   作者: 2022-12-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会议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区委政法委相关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协同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下好谋篇布局、多方联动、宣传发动、关口把控四步棋,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

接到专项行动安排后,嘉陵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审议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环节、明确工作要求,根据职能职责配置、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制定《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杨冬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组成人员,形成领导小组总抓,各部门分工负责,一体推动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格局。

二、形成工作合力,下好多方联动长远棋

一是上下协调,保证专项工作目标一致。一方面,副检察长张利君担任嘉陵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指导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的依法审查起诉及法律监督工作;另一方面,保持与市检察院的数据更新与汇报,始终保持政法条线与业务条线数据的一致性,保持全区与全市的专项工作动向的紧密性。二是内外配合,保证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加强与打击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尤其是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区公安分局深入交流,了解养老诈骗涉案线索,沟通涉养老诈骗刑事犯罪案件工作进展情况,就案件办理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讨预判。三是部门联动,保证谋划部署落地生根。形成了刑检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的全院一盘棋格局。刑检部门主抓涉养老诈骗的立案监督、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公益诉讼部门主要负责“食品”“保健品”等养老诈骗的公益诉讼跟进;案管部门对近几年办理的诈骗案全面核查,梳理已办涉养老诈骗案件基本情况;刑执部门对诈骗类一审公诉案件的刑罚执行情况核查梳理;控申部门对涉养老诈骗的来信来访、控告申诉保持敏感,做到“件件有回复”。

三、抓好前端防控,下好宣传发动关键棋

一是将宣传工作做到普及面广。院领导带队,4次走进乡镇的集市、广场、商店、诊所,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诈知识200余份;“嘉陵检察”公众号持续转发养老诈骗新媒体信息,共计200余条。二是将宣传工作做到自创性足。自行创作、拍摄普法系列剧《十万养老钱被骗记》4集,播放、转发量过千;发布养老诈骗专项综合类信息4篇,其中2篇被地方媒体刊载。三是将宣传工作做到针对性强。院领导带队到文峰街道乌木桥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讲活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前往礼乐敬老院以案释法、发放资料、展播自制普法系列剧、倾听老年人心声。四是将宣传工作做到记忆点突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摆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展板2张;LED显示大屏滚动播放养老诈骗宣传漫画5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丽接受四川乡村频道栏目专访,以自身办案实践讲述了“农村老人如何防范诈骗”。

四、严抓打击整治,下好关口把控制胜棋

一是把好信访接待关。畅通举报渠道,通过设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控告申诉服务专线、设在刑事检察部门的专项行动热线收集案件线索,解答政策法律咨询。二是把好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关。刑检部门与公益诉讼部门相互配合,前往敬老院开展线索摸排,向敬老院负责人了解敬老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向敬老院老人了解是否存在被骗经历。三是把好公诉关。依法审查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养老诈骗案件,严格区分养老诈骗与普通诈骗界限,对不符合涉案标准的予以纠正。四是把好刑法执行关。对近5年办理的一审公诉案件进行建账梳理,对刑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共计核对56件200余人,确保涉养老诈骗案件底数明,涉案财产处理、处置到位。五是把好总结提升关。总结案件经验,收集、编纂报送典型案例,配合区委政法委编写案例汇编,并分发至员额检察官进行学习,为新案件办理提供工作指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接下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将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进一步织密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以检察履职守好老年人“钱袋子”,为南充市“六个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