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基层动态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 嘉陵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小窗口”,搭建检民“连心桥”
   作者: 2022-12-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阵地,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为抓手,畅通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小窗口”,搭建起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加强制度建设,回应群众诉求

近年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打造文明、高效、规范的接待窗口为目标,坚持做到“接待群众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片真心办事”,制定了《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定》,完善了《检察长接待日工作制度》《检律协作实施意见》等,将“接待来访耐心、日常工作细心、帮扶群众热心、公开听证用心、服务群众全心”的“五心”服务再提升。2022年共接待来访群众54人(次),接听12309服务热线157人(次),均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满足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检察服务。

二、深化司法救助,提升工作温度

第三检察部积极与各办案部门沟通协作,相关业务部门办理案件时,第一时间将《提请批准逮捕书》、《起诉意见书》移送第三检察部,同时还及时告知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有权提出救助申请,并向第三检察部反馈。在工作中还注重因案施策,多方参与,联动救助,积极与政法委、财政局、妇联、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等部门,为救助对象解决入学、低保、残疾人生活保障等问题,切实解决申请人的生活困难。灵活运用低保申报、社会救助、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各类手段,为被救助人提供精准救助。近三年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3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人,残疾人2人,军属1人,妇女5人。

三、完善便民举措,提供优质服务

为拓展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优化了硬件设施设备,制定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措施》,通过12309网站、热线电话、视频接访等多渠道受理群众信访问题、法律咨询、案件查询等。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非公经济保障绿色通道,配备了律师接待室、检察长接访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心理辅导室等,来访群众如需咨询律师,可及时帮助协调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服务,对于涉案当事人系残疾人、重病人群等,根据情况可提供上门法律咨询、释法说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四、加强检务公开,增强执法公信力

坚持业务工作网上公开,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开各类案件受理情况、办理流程,发布重大案件信息。规范开展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村民)代表等人员参与公开听证全过程,竭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提升司法决策透明度。2021年以来,已就各检察业务条线的30余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将检察权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