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平安南充】检察力量织密国家司法救助网
   作者: 2018-06-2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惩治、予预防、监督、教育和保护等职能,探索建立完善立体救助、联合救助、亲情救助等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同时,为平安南充建设保驾护航。

    整合力量建立多元化放助机制

    10月27日,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该院定点帮扶贫困村——顺灰区永丰乡庙山岭村,给该村村民文某送去司法救助金5万元。原来,2014年5月,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导致文某高位截瘫、一级伤残。“我们]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了解到文某一家生活困难的情祝。”顺庆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文某属于被侵权人,他的人身受到伤害。由于肇事者无力賠偿,文某虽然胜讼却无法获得赔偿,使得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

    对此,顺灰区人民检察院启动救助机制,为文某一家开启被侵权人救助绿色通道,提供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扶助、社会救助等救助内容。同时为他送去了司法救助金。

    “包括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在内的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部署,始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国家司法放助工作持续化、常态化、规范化,助力平安南充建设。”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职能职责,确保救助工作高效运行。通过整合市县两级检察院力量,实现联合救助。同时加强与人社、民政、司法、残联、教育卫计等相关行政职能部合作,建立多元化救助机制,实现救助工作无缝对接。

    及时救助多渠道发现救助案源

    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过程中,全市检察机关创新救助机制,丰富救助模式。例如,仪防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为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国家司法救助搭建桥粱,不仅有效緩解专项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不足的压力,还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肯定,为拓宽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来源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我院注重在办案中发现救助案源。”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构建部部门信访案源协作机制、关注网络舆情等方式,从信访渠道、社会渠道、网络渠道发现和寻找司法救助案源源;“一户一策、因需施助”,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社会保障、医疗救助、就业就学等救助,确保“法律有援助、经济有救助、生活有照料、精神有慰藉”。

    例如,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官妈妈”,利用周未、节假日走访未成年救助对象,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妈妈”的温暖,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开通“知心姐姐”热线、微信公众号,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救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精神抚慰。仪防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一对一”认亲活动,为年老、重病、残疾、刑事等被害人及其家属量身定制救助方案,并有社会救助部门或爱心人士长期开展救助,给予社会关爱。

    化解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92件,发放救助金153万余元,协调解决200人次入学就业、住房医疗等困难,成功办理全省首例涉法涉诉信访人、首例举报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救助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有效为救助对家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信访案件妥善处理、维护社会稳定。

    据介绍,市人民检察院还明确把因案致贫的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列为救助对象,全面促进救助与帮扶同步对接、救助款项与扶贫款项同步保障、综合救助与精准扶贫同步开展。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在省人民检察院和市委年度绩效考评中连年获等奖。队伍中涌现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减局、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国检察机关计划财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