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致敬扫黑英雄】杨梅:柔肩挑重担 巾帼显担当
   作者: 2020-04-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杨梅,女,现任阆中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三级检察官。 

    2020年7月30日,在南充市扫黑除恶专用“火神山”法庭内,随着审判长的一锤定音,由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韩某某等2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长达5天的庭审终于公开宣判:首犯韩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公诉席上唯一的女检察官显得格外亮眼,旁听庭审的人员纷纷称赞她虽看起来个子小小,柔柔弱弱,但言谈果敢,举止干练,出庭公诉口齿伶俐,与30余名辩护律师唇枪舌剑,真是“铁齿铜牙”!这位女检察官就是杨梅。

    6年刑检路,闪耀青春风采 

    看似平凡最崎岖。从2014年参加工作,31岁的杨梅已在阆中市检察院工作了六个年头。6年时间,记录了她从一名校园菁菁学子成长为一名优秀年轻女检察官的足迹。
2014年刚来到阆中市检察院的时候,杨梅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刑检部门,因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的她有着一个执拗的“检察梦”,从最初的侦查监督科,到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检察部,从一名检察官助理到员额检察官,从普通干警到部门副职,在组织的关怀下,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打击犯罪,维护的是使命初心。在侦查监督科时,她勇于监督,严防冤假错案,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58人,追捕漏犯25人,无一错捕、漏捕案件;同事们称赞她所办的案件,就像铁板上钉的“钉”。随着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她的工作从负责侦查监督、审查逮捕到负责批捕、起诉以及对刑事案件全流程的诉讼监督,也让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国家公诉人。在第一检察部工作期间,她坚持求极致的精神,依法起诉102人,提出精准量刑建议,获得法院支持,无错捕、错诉,无一起因办案不当引发的涉诉信访。在办好每一件案件的同时,杨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自身政治素质,夯实法律功底,以秉公执法的态度服务群众,用谦虚勤恳的心态对待领导及同事,得到了全院干警的一致好评。6年间,她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这些荣誉正是对她奋斗闪耀青春的肯定与回馈。

    捕涉黑犯罪嫌疑人、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夯实涉黑罪名的经验,这个案子我办了!”虽然她表面很镇定,但是她心里明白,她缺乏庭审经验,特别是涉黑案件,面对的可能是几十名辩护律师。这一个短板,一定要克服。 

    涉案嫌疑人26名,侦查卷宗68本,违法犯罪事实30余起,杨梅带上了两名检察官助理,成立了专案组,由于本案缺乏提前介入侦查的环节,她将卷宗搬到了院内一个空置的会议室,立即投入到案件的证据审查环节。 

    628页审查报告,阅卷细致入微 

    为了保证涉黑案件快审快结,促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决胜,该案必须在2019年底起诉至法院。由于批捕阶段由南充市院办理,面对完全陌生的侦查卷宗,首要任务就是熟悉全案证据材料。“时间紧,任务重,在追求效率的同时要严格审查证据,准确定性,一定要做到不放过、不凑数。”杨梅对她的办案团队说着。她很快给专案组人员划分了任务,而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这68本卷宗一定要仔细阅卷三次。只有这样才能对每份证据了如指掌,在庭审现场才能对答如流,才能应对辩护律师的各种观点。
两个月时间,杨梅就埋头扎在了会议室里面,高高的卷宗像小山一样,将她包围。每一份言证、每一份书证、每一份视听资料都需要仔细审查,从个人犯罪到组织内的犯罪,按照每一个罪名将其排列组合,这是一项庞大繁杂的工作。同时,她还要对证据薄弱的违法犯罪事实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强证据的方向以及补充侦查的建议。从此,“5+2”、“白加黑”成了她的工作常态。最终,628页的审查报告在她和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形成,重新按罪名组合了全案证据,提出了20余条的补强证据意见,为该案的成功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次会商研究,化解案件难题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杨梅发现了不少问题,特别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整体架构,层级分工,非法控制特征以及部分人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定性都成为了该案的难题。她认真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了专项斗争工作的政策界限、司法重点,在仔细审查全案证据后,对每名犯罪嫌疑人的违法犯罪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对组织的形成、发展、壮大过程进行梳理,最终形成了初步意见。她制作了详尽的汇报材料,将本案能够认定的事实以及有争议的定性问题一一提出,并附上相关在案证据、法律条款。先在本院的检察官联席会议上进行分析讨论,逐级向市院、省院进行汇报,争取了上级机关的宝贵指导意见,同时积极与侦查机关会商研究,完成瑕疵证据的补正解释以及补充侦查事项。经过10次辗转南充、成都的讨论、会商、汇报,本案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得以确定,组织架构变得清晰,非法控制特征证据也得以补强,案件办理中的难题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准确定性,精准指控。 

    12人认罪认罚,分化瓦解攻守同盟 

    在审查侦查机关移送的证据中,杨梅发现,全案大多数组织成员不认罪,部分组织内犯罪的共同犯罪嫌疑人也不认罪,这样的攻守同盟变成了办案中的“拦路虎”。杨梅想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但是对于涉黑案件能否适用此制度,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当时也无前例可循。对于黑社会案件大规模开展认罪认罚制度,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专案组经过不断的讨论,认真分析和判断全案犯罪态势变化,敏锐认识到认罪认罚是分化瓦解攻守同盟的重要武器。通过多次向领导请示、汇报后,杨梅带领专案组大胆探索和推动了涉黑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杨梅带领专案组全体人员上阵,逐一提审犯罪嫌疑人,依法向其告知涉嫌的罪名和案件事实,加强政策和程序宣讲,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促使犯罪嫌疑人正确理解自己所涉嫌犯罪的性质和法律后果,至提起公诉时,共有12名被告人选择认罪认罚。法院审理期间又再增加3名被告人主动找到公诉人愿意认罪认罚。通过这一制度的落实,认罪认罚被告人当庭指证,使得部分不认罪的被告人及辩护人的心理防线逐步溃败,有力加强了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存在及组织犯罪的指控,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消解了社会戾气,有利于犯罪分子的诚心改造,减少再犯罪的发生。 

4万字庭审预案,可视化诉讼证据提升指控能力 

    2019年12月,韩某某等2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成功起诉至阆中市人民法院。虽然案件告一段落,但杨梅丝毫不敢放松。因为她知道,最大的挑战即将来临——增强自己的庭审能力,提升犯罪指控效果。她开始在全国法院的庭审直播网站观看黑社会性质案件或者其他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的视频,预判了解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护观点,学习公诉人的优秀答辩意见,对被告人可能翻供的情况提前想好应对方法。在分析研判了每名被告人的证据“弱点”、定性争议之后,她提前写好了近4万字的公诉意见书和二轮答辩意见。依赖充分的庭前准备,杨梅在答辩的时候游刃有余,对辩护人的观点予以有力驳斥,并得到了法庭的采纳。 

    同时,为了提高证据出示的直观性和逻辑性,提高犯罪指控能力,她带领专案组成员利用“亿图图示”等软件探索通过诉讼可视化的方式制作出法律关系图和法律时间图,梳理出涉案人员间的法律关系、涉案事实中的时间轴,让参与庭审人员快速把握该案的犯罪事实和犯罪流程,清晰地向法庭展示证据。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配合图表展示,对24笔犯罪事实进行了完整、清晰指控,有力地辩驳了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成功指控犯罪,并获得旁听人员的一致认可。 

    6名缓刑,以法律为尺丈量司法温度 

    在韩某某案的办理中,杨梅注意到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中有一个犯罪时系未成年人马某某,但马某某参加的犯罪事实较少,位于组织结构的最底层。马某某告诉杨梅,他从小就是留守儿童,很小就出身社会,为了生活,才加入了该组织,并且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很懊悔,希望法律能够对其从轻处罚。她对马某某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对他耐心教育,为其规划未来的人生方向。按照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她坚持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对马某某进行社会调查之后,发现他再无社会危险性,表现良好,对其提出了缓刑的量刑建议,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在全案中还有5名犯罪嫌疑人系与黑社会性质组织共同犯罪,但其所起作用较小,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她积极与办案组人员研究讨论,并取得了上级检察部门的支持,全面开展社会调查,对该5名犯罪嫌疑人也提出了缓刑的量刑建议。最终6个缓刑量刑建议均被法院当庭采纳。 

    “刑事司法是有温度的,他不仅要当一名严父,也要作为一名慈母,去挽救一切可以挽救的人,去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杨梅面对向她感谢的家属,慢慢说着。 

    4条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 

    在案件成功指控,获得良好的庭审效果的同时,杨梅注意到该涉黑案件背后暴露出基层治理中的短板问题。她严格按照“四位一体”、“一案三查”的要求,在办案的同时向当地基层政权组织制发检察建议,提出了4条检察建议:(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及时发现、惩治黑、恶、霸、痞势力及人员,严防不法群体坐大成势,弘扬社会正气。(2)优化投资环境,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走进企业,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对政府的期待和法治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加强沟通交流,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基层干部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4)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强化群防群治。增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发动群众力度,提高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合力。 

该检察建议一经发出变得到高度重视,相关单位和行业部门立即针对建议开展摸排检查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有效助推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无悔付出,写就女检察官的担当 

    提起杨梅,单位同事都说她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仿佛在她的身上就找不到不快乐的事情,就算有伤心难过,当下说出来也就过去了。就是这样一个作风坚毅的女检察官,谈及家庭,谈及孩子,总是沉默,五味杂陈。杨梅从结婚后就一直与丈夫分居两地,其丈夫也是一名公安干警。她经常笑谈自己干什么都是一个人,一个已婚青年过成了“单身狗”的生活。她的女儿还不到两岁,不能时时守在女儿身边,是她最大的愧疚和遗憾。 

    在办理韩某某涉黑案中,由于审查起诉工作量极大,超负荷运转和强大的工作压力使得怀孕三个月的她出现小产,医生建议她住院休养。但她来不及悲痛,也放不下手中的案子。如果一旦换人办理,势必会影响案件的办理进度。她将自己经手的每一个案件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心血,丝毫没有中途放弃的理由。她只有克服困难,咬紧牙关,继续坚持在办案一线,最终使得案件快速审结。 

    每当人提起她的付出,她都会笑着说道“我习惯对自己喜欢和坚持的事情无限度付出,因为检察工作对我来说是儿时的梦想,我沉浸于惩治犯罪、伸张正义的自豪,这一切都是永不后悔的选择。” 

    2020年4月,在韩某某等26人涉黑案件提起公诉后不久,根据上级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院领导安排,杨梅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另一起重大涉黑案件——孔某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办理。孔案涉案人数和规模远远多于韩某某案,涉案财物上亿元,就其涉嫌犯罪数量及危害情节来看,几乎称得上是本市最大的“黑案”。该案还有一个特殊情节,主犯孔某某已经畏罪自杀。该案从侦查开始,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面对攻坚克难的重任,杨梅立即提前介入孔某某案的侦查,对公安机关查获的每一笔犯罪事实都提出法律程序、法律定性以及证据收集的建议;每周准时参加专案组的例会,对侦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进行现场答疑;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积极汇报研究,对整个涉黑组织的架构、成员进行认定及梳理。截止现在,她已经提出侦查建议100余条,使得该案的侦查工作稳步、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六清行动的安排部署,在要把案件质量关,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基础上,抓紧推进案件办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谈到下一步工作,她说。 

    莫道女儿娇,巾帼亦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场上,正是有了像杨梅这样的巾帼英雄,以法为剑,以理为刃,温柔与细腻,坚韧与刚毅,坚守着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着法治权威,让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幸福安康。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