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致敬扫黑英雄】扫黑除恶幕后的女检花
   作者: 2020-05-1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陈琴,现任顺庆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公诉人、优秀辩手等荣誉称号。 

    从检以来,陈琴始终不忘初心,秉公执法,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履职、清清白白执法,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顺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抽丝剥茧” 跨越十二载时空守护正义 

    2006年,在南充震惊一时的杨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成功告破,31人被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窝藏罪等被分别判处刑罚。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主犯杨某被执行死刑,毒瘤得以拔除,社会环境为之一新,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十二年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中,公安机关紧盯并确定了原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林某、张某二人行踪。侦查显示,林某为该组织第二阶层“带队大哥”,林某、张某均参加了当年致人死亡的彩龙巷聚众斗殴。报请批准逮捕的案件也送至陈琴检察官处。然而,二人被抓获时离案发当年已经过了十余年时间,当年的卷宗早掩埋在卷帙深处,曾经的人证物证也都杳杳难寻。

    作为承办检察官,陈琴并没有被横跨十二年的巨大困难压倒。对她来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纵然十二年物改人非,她也一定要让公平与正义的光芒照彻大地。她接手该案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与办案组成员昼夜不停、片刻难息,与时间赛跑,详细查阅了2006年案发当年公安机关几乎所有的侦查卷,积极与公安机关承办人及当年办案人员沟通,了解案情,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取证,坚持不懈地在堆积如山的证据材料中发现二人违法犯罪的证据。
    所有的罪恶最终都逃不过正义与法律的审判。2018年7月18日,顺庆区检察院对林某、张某二人批准逮捕,并向公安机关发出了《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详细列明了需要对二人继续调查取证的项目,巩固了二人涉嫌犯罪的证据。

    “只要是黑恶犯罪,就一个也不能放过”

    该案案发已十余年,林某对自己参加当年该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一概否认,完全是零口供;张某承认自己参加了该组织,只是一般“小弟”,且参与了案发当年的彩龙巷聚众斗殴,但对持刀直接致人死亡的情节予以否认。

    “只要是黑恶犯罪,就一个也不能放过;若不是黑恶犯罪,也绝不拿来凑数。”陈琴认为,二人能不能依法定罪,必须查清事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既是对当事人负责,更是对法律负责。
    为此,陈琴焚膏继晷,秉烛达旦,详细梳理案件审查中发现的疑问;积极联络,团结协作,在科室领导、院领导组织下,多次召集员额检察官会商研究;不辞辛苦,废寝忘食,围绕案件事实、追诉时效、追捕漏犯等方面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剥茧抽丝,披沙拣金,理清侦查脉络,明晰取证规范,为打击犯罪奠定坚实基础。

    开庭当日,在被告人对指控罪名“零口供”的情况下,陈琴忠实履行检控职能,经过充分的准备,以事实说话,据理力争,精准表达,沉稳阐述,最终其起诉意见得到区法院采纳。

    2019年12月31日,顺庆区人民法院顺利对林某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对张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该案办理过程中,顺庆区检察院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其他成员进行深挖,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对案件材料中有证据显示的同是第二阶层的“带队大哥”罗某、韩某进行追捕,并于2019年9月28日依法作出逮捕决定,于2020年6月24日依法向顺庆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任它尘世多喧嚣,静我凡心护人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陈琴共办理涉黑案件2件4人,涉恶案件1件8人。办案中,她认真落实“三书一函”制度,每办结一件案件,分析一个领域问题,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促进行业规范化治理。

    在办理任某、何某等涉嫌强迫交易罪一案中,陈琴发现2016年公车拍卖开始后,犯罪嫌疑人以非法手段参与了南充市多地的公车拍卖,在拍卖会现场对同场竞拍人进行了威胁、恐吓,不准与其竞拍车辆,从而达到自己低价拿车的目的。其他竞拍人正常竞拍的权利如何保证?拍卖秩序岂容犯罪嫌疑人随意扰乱?国有资产怎能轻易流失?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陈琴绝不容许公民权利被非法践踏,绝不放任市场秩序乌烟瘴气,更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国有资产被人趁乱捞取!
    在案件办理中,陈琴认真梳理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院领导汇报,最终顺庆区检察院向有关职能部门及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围绕拍卖工作规范管理、现场巡查、禁拍限制等方面建言献策,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回复,进一步规范拍卖领域管理,提升拍卖溢价率。

    “胸中有志乾坤大,心底无私天地宽”。从检十余年来,陈琴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净做人、廉洁办案。“法不正解心不死,再挑灯火看卷宗”。一席公诉人,彰显了她守护正义的恒心;一枚检徽针,铭刻着她骨子里对公平的热爱。“任它尘世多喧嚣,静我凡心护人民”。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危,为维护一方平安,陈琴可以骄傲地说:我做出了一己贡献!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