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致敬扫黑英雄】业无高卑志当强,男儿有求安得闲
   作者: 2020-05-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他,34年如一日奔赴在检察一线,迎着风雨,不知疲倦,操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职业道德,阐释着刑事检察工作的真谛和内涵。

    他,是院里年龄最大、公诉经历最长的检察官,34年来他办理过各类刑事案件,今年还成功办理了嘉陵区建区以来首例涉恶集团犯罪案件。

    他,就是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荣誉勋章”获得者——韩光复。

    业无高卑志当强,男儿有求安得闲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韩光复同志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斗争中。

    受理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龚某某、蒋某等人涉恶集团敲诈勒索案,系南充市嘉陵区建区以来办理的首例涉恶集团犯罪案件,市、区、院领导高度重视。该案属于新类型案件车贷型“套路贷”,涉案被害人较多,被害人跨市、县、区,涉及面广。

    接到此案后,韩光复同志认真翻阅案件材料,查阅大量办案资料,及时总结本案出现的问题,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就案件向法院进行沟通协调,进一步筑牢了案件办理的质量基础。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亲如何不丈夫 

   扫黑除恶工作压力大,而能够执着于这份坚持,不仅源于韩光复对检察事业深沉的爱,也源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为保证案件不滞留在检察环节,韩光复加班加点对案件证据及证实的内容开展审查,每天阅卷10余小时,常常累得连话也不想说。可在办案关键环节,他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突发脑梗,情况危急,只能让妻子没日没夜照料身旁。每当面对病榻上虚弱的母亲和愈发憔悴的妻子,韩光复的内心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妻子明白他的心思,轻轻一句“放心去工作吧”,让他继续全力投入办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制作表格进行犯罪事实梳理,和多次讨论让案情层层剥离,最终理清了整个犯罪事实和涉案人员分工。该案在一个月内及时向法院提起公诉。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办案过程中,韩光复同志认真梳理犯罪事实,对每份证据材料熟记于心。为保证办案质效,让涉黑恶案件能够成功诉得出、判得了,他除当面跟侦查人员沟通交流外,还亲自与侦查人员一道开展补充侦查,确保案件证据质效。在办理龚某某等人敲诈勒索案过程中,他应邀列席审委会,结合指控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全面、详细、深入发表观点和意见,最终获得审委会支持,为嘉陵区首例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的成功判决奠定了基础。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 

    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 

    “黑恶案件中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往往经济实力雄厚,社会背景复杂,他们为了逃避法律的惩罚,会使尽全身的解数来与侦查人员周旋。”34年的办案经历,让韩光复在接手该案时明白自己会面临很多阻碍。但面对各种诱惑和压力,韩光复始终保持着对法律的忠诚,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已任,对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干扰敢顶敢碰,毫不退让,使得案件顺利办结。

    在工作和生活上,韩光复同志注重以身作则,总是以“少说多干”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年轻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年轻干警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身先士卒。他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和务实作风影响年轻干警、带动年轻干警。在他的感召下,第一检察部成为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向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强集体。
    在长期的检察工作中,韩光复尊重领导,团结同志,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安于清贫,不为权、钱所诱惑,从没有办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韩光复同志办理的涉恶案件4件10人,其中3件7人已经得到有罪判决。有力地打击了以龚某某等为代表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以李某某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保障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