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未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未检动态
  • 三培育三引领:蓬安检察精心打造未检品牌“相如护蕾” 凝聚六大保护合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添加时间:2021-12-13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相如护蕾·序

    相如故里,千年蓬安;一代赋圣,上林子虚。嘉陵江畔,周子古镇;钟灵毓秀,济济群英。蓬安检察,以史为基;厚植文化,赓续基因。护蕾工程,未检之本;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相如护蕾,呵护青春;因爱起航,“未”爱护航!

    相如护蕾·团队

    2021年,蓬安未检团队正式更名为“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团队,既体现了南充未检团队的共性,又体现了蓬安作为司马相如故里的特色文化底蕴和检察机关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职责使命。“相如护蕾”团队现有未检干警3人,其他检察干警21人,志愿者、未检联络员等92人。该团队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优先”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主动担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责任,以构建全方位、综合性、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目标,瞄准未成年人保护薄弱环节,整合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效。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未成年人犯罪率、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逐年下降,78所学校连续五年保持在校学生“零犯罪”记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捕率、不诉率、司法救助率、认罪认罚率居于高位的目标。

    相如护蕾·立体保护工程

    蓬安县检察院草拟并推动县委出台《蓬安县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工程实施意见》,实现人财物专项解决,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依法治县目标考核,在南充市率先构建起县委领导、政府主导、检察机关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大格局。

    “相如护蕾”团队创新运用“四个六”工作法,即打造“六大阵地”,建立“六大机制”,组建“六大团队”,建设“六大平台”,实现全县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平台、团队资源整合共享,树立全社会主体责任意识,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合力。

    六大阵地由检察机关牵头,联合全县21个乡镇街道和10余个职能部门、78所学校、240多个村(社区),广泛发动家庭力量,共建设1个川东北地区县级层面建设最早、规模较大、功能齐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驻看守所未成年人检察室,1个“一站式”取证中心,280个“儿童之家”,4个雏鹰观护基地,30个“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工作室。

    制发《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工作规范》《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一站式取证”、附条件不起诉、涉案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等机制,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及入职查询、亲职教育等机制,未成年检察执法办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推动“相如护蕾”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力,联合志愿者协会、女童保护组织、心里健康机构、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构建了权责清晰、衔接有序、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团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组建未成年人专业化办案、司法服务,救助关护、心理健康预防救治,“相如护蕾”、妇幼保护及防性侵讲师六大团队。针对性满足未成年人保护特殊需要,严格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努力构建未成年人立体保护服务链,有效解决原有保护手段单一、后续乏力等问题。目前,团队每学期在各中小学生开展一至两次心理健康预防教育课,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年均30余次;全县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加强智慧平台建设,精心打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平台,开发未成年人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在县教育电视台设立“相如护蕾”栏目,管理运行“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微信公众号,组建“相如护蕾”群组。通过工作平台,实时动态监测学生不良行为,发现、分析、研判在校学生犯罪线索,及时实施临界预防并开展跟踪帮教工作;利用平台开展专项宣传、专业咨询,“定期播放微课堂、法治动漫、以案说法、法治故事等,实现蓬安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

    相如护蕾·结语

    用心付出,收获希望。几年来,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绩突出,蓬安县检察院被省关工委授予“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团队负责人薛小玉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类)”“四川好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前景可期。下一步,蓬安县检察院将以推动新时代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加快建设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工程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