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概况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走进蓬检>蓬检概况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添加时间:2020-10-28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蓬勃向上铸辉煌 安心定志写芳华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唐代大诗人李商隐为嘉陵江畔最美的桑梓家园镀上了一层古朴的秀色,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为安汉故里留下了无数动听的故事。这就是蓬安,川东北一颗生态宜居的璀璨明珠,古相如一座历久弥新的文化名城!

      蓬安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介于北纬30°44'~31°17',东经106°10'~106°10'之间,东与营山、渠县接壤,南与岳池、广安相依,西与高坪、南部相邻,北与仪陇相连,东西宽约22.1公里,南北长约61公里。幅员面积1334平方公里,地貌以丘陵低山为主,浅丘带坝为辅,海拔在500—800米之间。全县共有人口73万人,下辖21个乡镇、街道。蓬安为西汉大赋家司马相如故里。公元507年,梁武帝为纪念司马相如,以今蓬安绝大部分和周边地域设置新县,以相如之名为县名,以相如故宅为县衙。

      千年古相如厚重文明的延续,旖旎嘉陵江馥郁桑梓的茁壮,大气颜真卿刚毅人格的璀璨,峥嵘周敦颐忠贞为民的辉煌。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位于蓬安县城相如街道抚琴大道93号,接真武山之紫气,扬嘉陵江之波澜,传“蓬勃向上、安心定志”之精神,奏“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之壮歌,写“忠诚、公正、清廉、严明”之诗篇。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沐浴着司法改革的春风,阔步奔向法治的春天。目前,该院内设有第一至第五检察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政治部等8个内设部门及派驻河舒检察室、派驻徐家检察室两个派驻机构。全院编制59名,现有干警64人,其中党组成员6名,正副检察长4名,全院干警平均年龄37岁。2007年完成高检院制定的“两房”建设任务,办公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

      精诚所至,饮嘉陵清流,扬法治风帆。该院注重业务立检、文化育检、科技强检、服务树检。业务立检留下深深足迹。该院反贪局号称“川北反贪第一剑”,铸下历史的辉煌。公益诉讼谱新篇,护航嘉陵江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扫黑除恶展检威,打网破伞打财断血,除黑治乱换来朗朗晴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成响亮品牌,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开全省先河;检察服务创新“四个理念”,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成为典范。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案件管理中心,明确七项主要工作职责,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文化育检传播一路凯歌。2010年创作并传唱了《蓬安检察院之歌》。2011年,编排的舞台情景剧《生命壮歌》被市政法系统列为全省政法文艺汇演保留剧目。2012年9月,配合中央电视台《热线12》栏目拍摄了严某为侄子替罪的“顶包案”的专题片《父爱的过错》。2013年3月,配合《法治中国传媒》栏目拍摄了反映该院优秀事迹的专题片《蓬检风采》。2014年2月24日,该院选送的微电影《我的“儿子”我的“妈”》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最佳导演奖。2014年该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2019年制作的MV《最美的期待之检察版》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展播。强化基层党建,走以党建带队建促以业的内涵式发展之路,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5年5月21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来院视察;2019年3月27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来院视察;2019年6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来院视察;2020年6月16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来该院建设的法治教育基地视察。

      科技强检转变办案方式。2013年1月,全面实行网上办公办案;2018年1月,全面建成光纤传输网。局域网、三级专线网、检察工作网、党政网,网网相通,直通信息化高速公路化。网上传证、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跨上数字化办案千里马;无人机、机器人、测谎仪、“两法衔接”平台,拓开检察监督新天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派驻河舒检察室检企服务中心、派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公共关系中心……一流检察办案创造优质检察产品。

      服务树检留下纷纷点赞。编写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读本《法律伴我向未来》免费发放到全县中小学生手中,成为蓬安县中小学校法治教育教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基地获评“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立蓬安县检察院驻河舒镇检察室和驻徐家镇检察室,创新服务大局方式,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尽天大的力完成脱贫攻坚天大的事,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扎根对口联系贫困村,全力推进检力下沉,司法为民,10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在县看守所实施“文化转化”工程,通过让服刑、在押人员读书看报、学习实用技术、提升学历来实现完美转化。

      金石为开,秉相如文脉,铸蓬检辉煌。近年来,蓬安县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年度考评中均名列前茅,有10余项集体工作获最高检表彰,20余项集体工作获省以上表彰,50余项单项工作获省、市检察院表彰;3人获最高检及检察日报社表彰,5人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8人受到市委、政府表彰,40人受到省、市检察院表彰。该院先后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五好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被最高检授予“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多次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省检察院评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先进单位,该院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10年该院原反贪污贿赂局局长郑小江同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荣记“个人一等功”,多名同志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学习十九大精神标兵、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征文二等奖、优秀奖、全省政法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治蜀兴川”征文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砥砺前行踏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时代赋予新担当,新时代期待新作为。蓬安检察人正以蓬勃向上的激情,安心定志的品格,舍我其谁的担当,开拓进取的气魄,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干劲开创蓬安检察事业新局面。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