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相如护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相如护蕾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温情挽救未成年人获赠锦旗

    添加时间:2021-11-22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对我孙女的关心帮助!”寒风凛冽的冬日,被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小文的爷爷奶奶一大早就赶到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亲手将一面写有“关爱未成年人爱心妈妈,当之无愧”的锦旗送到了蓬安县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负责人薛小玉手中,以表达他们对检察干警依法履职、温情司法、关爱教育挽救未成年人的感激之情。

    小文16岁,在县城某中学读书,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监管照顾。因交友不慎,一时误入歧途,涉嫌犯罪。经该院案件承办检察官审查,小文系在校学生,平时表现良好,无犯罪前科、不良嗜好,本次涉嫌犯罪属受他人教唆,到案后如实供述、认罪认罚,有悔罪表现,符合检察机关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情形。经讯问,了解到小文因喜爱玩乐结识了不良青年,沾染了不良习气。该院决定派“相如护蕾”团队成员加强对小文的教育挽救帮教。

    该院“相如护蕾”团队立即委托司法社工开展对小文的社会调查,走访了小文所在的学校、社区,全面了解了小文的成长经历、学习情况、家庭背景、监护教育条件等,并在审查逮捕阶段为小文落实了法律援助、亲情会见,让与小文关系最亲密的奶奶到看守所对小文进行思想教育,薛检察官在看守所内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家庭背景、身边的案例给小文讲述了尊法守法、改正不良习气的重要性,告诫小文一定要珍惜亲情、珍惜青春,让小文了解到家人对其深厚的爱,唤醒小文对法律的敬畏和藏在内心的温情,祖孙俩在看守所隔着铁窗泣不成声。

    小文被依法取保候审后,“相如护蕾”团队委托心理咨询师对小文开展心理咨询,帮助他树立正确交友观念;协助小文办理转学,帮助他远离不良朋友圈;帮助辅导功课,增强他对学习的信心;联系小文父母多次和他进远程视频谈心,加强亲职教育,帮助其家庭教育回归正轨,亲子关系得到修复。经审查,该院决定依法对小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六个月。在考验期内,小文按时到校学习、按时报到、递交思想汇报、参与志愿活动、接受法治教育,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回归成长正轨,焕发出青年人应有的积极乐观、朝气蓬勃。

    “处于青春叛逆期的留守孩子,特别容易受到引诱、利用,误入歧途。但他们大多本性不坏,只是缺乏对法律的敬畏和正确的价值观。对这类案件我们不能就案办案,我们要多一份温情,多一份关爱,因为我们多挽救一个孩子,就能少一个家庭流泪,让社会多一份和谐。”该案承办检察官薛小玉说。该院“相如护蕾”团队正创新运用“四个六”工作法,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大格局,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各项职能,尽最大努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尽最大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努力为新时代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