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蓬检动态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安成长、与法同行”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进相如一小讲授法治课

    添加时间:2021-05-31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为更好将服务群众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法治进校园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当张思德式为民服务标兵”实践活动要求落到实处,5月24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蓬安县相如一小法治副校长唐建东带领“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团队来到蓬安县相如一小,以“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为主题讲授法治课。

      因活动开始后突然降雨,唐建东随后通过校园广播向全校师生讲授《民法典》,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法律地位、鲜明特征,重点结合校园欺凌、校园伤害、网络平台打赏、同学赠物、照片发布等案例讲解了人格权、校园安全、民事行为能力、民事责任年龄、肖像权等法律条文;结合社会热点中性侵害、疫情防控、公共交通霸座、食品质量安全等案例,讲解了如何用《民法典》侵权责任条款,防范不法侵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结合当前社会多发的个人隐私泄露、高空抛物、电信诈骗、光污染等案例,讲解如何用《民法典》应对当前社会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保障自己过好健康幸福的一生。

      唐建东寄语同学们:《民法典》涵盖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老百姓过日子的百科全书”,要认真学习《民法典》,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要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推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整堂法治课,同学们都在教室里认真听讲。检察干警还向同学们赠阅了《民法典》、禁毒知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等宣传单、宣传册,详细讲解相关知识,以具体行动生动诠释了“美好生活·与法同行”的活动主题,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当张思德式为民服务标兵’重要内容,也是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工程的重要环节。我院就是要通过上法治课等形式,将增强未成年人法治理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范未成年人被不法侵害等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为平安蓬安、法治蓬安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智明说。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