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蓬检动态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精准发力提升案件质量

    添加时间:2021-09-23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紧紧把牢案件入口关,要求综合业务部在管理、监督、参谋、服务上下功夫,防止“病从口入”,有力提升案件质量。

    一是规范案件受理,提升源头案件质量

    在案件受理环节,切实把好卷宗规范性审查工作,防止瑕疵案件进入。受案时,重点审查案件是否归本院管辖,《提请批准逮捕书》和《起诉意见书》中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涉案情况等内容是否全面,退查重报的案件是否超期、补充侦查材料是否齐全等,对于关键证据、需要作鉴定的案件鉴定资料是否完备等。重大、疑难案件提前协调案件承办部门共同审查,强化对填录环节和源头信息的质量控制,杜绝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努力从源头提升案件质量。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提升规范司法能力

    充分运用流程监控系统加强对办案期限、强制措施使用、诉讼权利保障等重点问题的监督、跟踪、预警,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对情节较为严重的发出书面监控意见。每周发布案件到期提示。坚持严格的常态化数据审核模式,将流程监控和信息监管有机结合,有效发现和纠正案件信息填录不全、不准等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发挥案件管理枢纽作用

    该院干警在受案审查中,既做到“吹毛求疵”,严格把关,防止不符合受理标准的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又要求有理有据,帮助提升办案质量。该院积极加强同侦查机关的沟通和协作,合理安排移送和受理案件时间,有效提高办案效率。

    四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

    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不断提升法律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素能,有力促进案件办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