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图片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党建工作>图片
  • 张军:坚持问题导向 创造性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添加时间:2020-09-02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基层调研情况汇报? 张军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创造性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9月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的8位调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此次调研情况。

      9月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最高检咨询委员会调研情况汇报,研究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具体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这不仅对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检察机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了根本遵循。会上,最高检党组听取最高检咨询委员会调研情况汇报,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进行交流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得如何?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两个多月前的6月11日,离北京疫情响应级别调整至三级才过5天,最高检就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请退休的部级老领导、老同志“出马”,赴基层开展调研。会后,24名咨询委员迅即集结,分8个调研组围绕基层院建设进行集中调研。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调研组形成了13个高质量调研报告。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汇报了此次调研的四个特点:一是调研内容丰富,涉及地域广、样本多。调研内容共有15个专题,不仅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也涉及检察机关综合业务类相关问题。调研地点坚持点面结合,充分考虑我国各个地区的发展特点,深入14个省和直辖市,129个市、县级院进行调研,确保了调研样本的多样性和普遍性。二是调研形式多样,注重听取基层干部、代表委员和党政部门等各界意见。三是调研成果丰硕,突出基层建设重点工作。四是努力克服疫情、高温等困难,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充分性不足等问题,建议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针对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在落实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三条建议”“关于继续推进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完善检察经费保障机制,我们有如下的思考和建议”……朱孝清、张常韧、莫文秀、李如林、许卫国、杨振江、陈连福、崔伟等8位调研组组长分别结合各组的调研主题谈“干货中的干货”,直指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要以检察业务提升为核心,推进检察履职援藏,把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放在最突出位置”“要以公益诉讼检察的充分履职,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切实加大检察人才援藏力度,教育、关心援藏检察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促进援藏干部在工作中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同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后顾之忧”“这次调研,既找到了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院需要最高检帮助解决的问题,也找到了最高检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破解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的难题,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进行了热烈研讨。

      “24位咨询委员在特殊的时期到基层把脉问诊,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见思想、见精神、见功力、见作风、见水平。这些报告里有‘真金白银’,我们一定要用好用足。”听取调研组的汇报和大家的意见后,张军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检察机关基础性工作提出要求:“通过调研可以看出,各级检察机关都在积极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但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领会深、领会透,结合检察工作落实好,创造性的把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基层、见到实效。”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