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干警之家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干警之家
  • 愿做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

    添加时间:2021-03-24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3月22日上午,蓬安县政法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在蓬安县公安局举行。薛小玉作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的优秀代表作了先进事迹报告,让我们透过她的报告,领略她作为呵护社会健康燃灯者的风采吧!
      我叫薛小玉,是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相如护蕾”团队的队长。今天,我不想和大家说我获得的荣誉,不想谈论自己的功绩,我只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个愿望、一个梦想、一个追求,那就是——我愿做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
      有我说: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人为您负重前行。我也想说:青春绚烂,只因为有人为您燃灯守候。我当过护士、当过医生,曾只想患者早日康复。2011年,当我考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当承办的案件越来越多,受到伤害的孩子、家庭越来越让我感到痛心,看到的违法犯罪的根源越来越需要我们去根除,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我更愿做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

      要做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首先就要做对党忠诚的“燃灯者”。多年来,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让我从少不更事懵懂少女变成了有理想、有抱负、有梦想、有能力的共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为了呵护社会健康,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我始终坚持把对党的忠诚深深植根于理想信念中,体现在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之中,体现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做到和党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心理上高度信赖、工作上不遗余力,对组织的安排不讲条件,对上级要求不含糊、不迟疑,不动摇,始终坚持做到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工作实、纪律严。

      因为对党忠诚,哪怕面临各种困难,难以兼顾工作和家庭,我也无怨无悔。记得那是2015年1月,我丈夫患病刚做了心脏手术。主治医生一再要求病人要再住几天院,但因为工作忙,我便告诉医生自己也曾从医10余年,一般问题都能够解决,就把丈夫接回了家。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要24小时陪护,以免发生意外。但是就在当天晚上10点,南充市检察院安排抽调我到南充参加专案行动。由于犯罪嫌疑人陈某身体状况欠佳,市检察院领导决定由我同时担任侦查员和监护医生的工作。案急如火,我更明白任务刻不容缓,凌晨1点半开车将丈夫从家中拉到办案工作区不远的一家小旅馆安置好,然后提前来到办案现场,开始新一轮的值守任务。早上8点半完成了当班任务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照顾丈夫,给丈夫治疗。有一次,陈某病情加重,但拒绝打针、吃药。如果不马上治疗,有可能导致陈某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我急得掉眼泪,苦口婆心地劝说,陈某才勉强同意打点滴。而此时,丈夫的求救电话响了!我只好肯请一同办案的同事将丈夫带过来,一边给丈夫救治,一边给陈某打点滴、监测......整整一夜没有合眼,陈某和我丈夫也都度过了难关。“你怎么能够这样呢?如果丈夫出了事,这辈子就够你受的了!”办案组的同事听说了,对我心疼地责备到。“我知道这完全有可能耽误对丈夫的救治,但是作为党员,组织安排我必须服从,我也没有办法呀!”陈某听到这里,感动得直掉泪,很快主动交代了问题,也被取保候审,临走时对我再三表示感谢。

      要做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我更要做挽救失足孩子的“燃灯者”。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更是每个家庭的牵挂,每个父母的梦想。然而,有的孩子因为缺乏亲人关爱的人生经历,缺乏有效监督的家庭环境,加之不良人员的引诱,少不更事的冲动,一些孩子的人生冲出了正轨。如果就案办案,这些失足的孩子将再也没有可能迷途知返。为了帮助犯罪者洗渎罪过,帮助失足的孩子点亮梦想,我对他们从不言弃,用心血和关爱点燃了挽救孩子的明灯。

      2017年3月,我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嫌疑人徐某父母离异便跟随爷爷生活,徐某想要一部手机,爷爷无力为他买,徐某便持刀抢劫了一部手机。徐某爷爷听说孙子抢了东西,不愿和徐某见面。我就多次打电话说服老人帮助挽救小徐,还帮助联系食宿。祖孙相见后,徐某久违的亲情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他终于找回了良知,对犯下的罪行深表忏悔。4月19日,是徐某的生日。我带领本院的几名“相如护蕾”工作队的知心姐姐一起来到看守所,为徐某过生日,徐某流出了幸福的眼泪。开庭最后陈述时,徐某痛哭流涕,表示一定要努力改造,争取早日释放,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爷爷安度晚年。徐某最终被判处缓刑,得到挽救。五年来,我凭着一名检察官的责任感,一位母亲的温情,坚持法治关爱与心理抚慰相结合,和“相如护蕾”工作队队员们一起,一次次用爱心和细心让100余名一时失足而深陷涉诉压力、学业荒废、前途未卜的孩子走出了困境,让58名失足少年重返校园,其中32名考上大学,让他们即将扭曲的人生轨迹得以矫正。

      上医治未病。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涉及面更大,效果更好,对呵护社会健康更有意义。因为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建设祖国的细胞,他们的高尚的品德、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习惯将助力社会更温暖、祖国更美好。为了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向深入,我主动担纲建设了位于蓬安二中的蓬安县“相如护蕾”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构思板块,精选案例,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2017年10月,基地建成,室内建筑面积540㎡,包括交通安全学习区、心理健康教育区、自我保护体验区、反校园暴力教育区、法律知识学习区、模拟法庭等专门功能区域,加入了裸眼3D、AR、VR声像交互式设施,将法治文化、德育文化和心理抚慰、科技体验完美结合,具有较强的教育直观性、形象生动性和情感体验性,是集“参观、学习、教育、管理、帮扶”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当基地开馆时,我激动得哭了,因为这里,将哺育多少健康的灵魂,挽救多少迷失的孩子,修复多少濒临破碎的家庭,带给社会多少的和谐!目前,该基地现已接待10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先后被省关工委、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等单位评为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政法系统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我还日复一日地奔走在学校和乡村,讲法治课送检察温暖样样不落;年复一年忙碌在家庭和学校,见证孩子们法治意识的增强、法治理念的提升,把一批又一批的可能走向悬崖的学生送进了大学。

    要做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我还要做勇于创新的“燃灯者”。为了让即将进入社会的失足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拥有一技之长,我率先在看守所办起了在押人员阅览室,开展文化转化,让在押人员提升学历、学习法律、学习技术,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了推进未检办案标准化,让涉罪未成年人轻装成长,我创新“完美封存”“温情礼包”等工作模式,定期为服刑、社区矫正的未成年犯赠送礼物,提升转化质效。为了推进挽救未成年人立体化,我还在全市率先试水“亲职教育”,落实派驻“儿童之家”制度,打造“关护基地”,全力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体保护长城。

      我所做的一点一滴,是那么微不足道,但党和人民给了我更多的褒奖、鼓励和鞭策。2019年我个人被四川省政法委、人力资源保障厅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我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我带领的“相如护蕾”工作队也多次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

      也许我很平凡,平凡得就像一粒雨花石,虽然弱小但快乐铺路;也许我很普通,就像一盏油灯,虽然朴实但能欣然发光。我以前是护士,始终愿意呵护病人的健康;成为检察官后,更愿意全心全意呵护着社会的健康。人人多担当,明天更美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我更愿意无悔地执灯前方,坦然欣然地担当着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待到油尽灯枯时,千家万户贴窗花!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