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信息化建设情况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信息化建设情况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化建设情况

    添加时间:2020-09-09     来源:SRC-1691923028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在省、市院领导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及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照《四川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总体规划(2018——2020年)》、《南充检察十三五科技强检规划》的要求,抓实检察技术工作机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信息科技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我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如下:

    一、提档升级改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相如青春驿站于2017年建成以来已接待参观学生十万余人次,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基地提档升级工作,已按照高标准提档升级建设。

    1、对内容进行了有效的整合,科学安排布局。将原有12个区域整合为普法展示区、德育文化区、综合安全区等八个区域,通过灯光效果及墙面颜色进行区分,采用电视、灯箱、led、显示屏、投影等多种方式对内容进行展示,方便定期内容更换,确立合理参观路线,避免了安全隐患。

    2、立足创新,全面提升科技信息水平,引入裸眼3D展示,更加真实突出内容体现;通过异形投影,形象展示法治历史变化及蓬安历史变迁;利用法律知识抢答,增加互动感和体验感,寓教于乐;合理投入VR技术,突出地震及消防安全演练实效性;增加人脸识别产品,将毒品危害最大化体现;心理测试游戏设备应用将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落到实处。

    现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下一步将针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全面改造建设智能检务无纸化会议室。

    我院现二楼会议室作为视频会议室修建使用已有10年,2018年,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对整体进行改造。使用升降触摸屏,接入内网,方便学习每次视频会议PPT,同时安装办案系统,具备检委会案件上会议题审批、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签、会议纪要审批、决定事项通知、执行情况反馈等功能,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会议室和检委会会议室的融合使用。

    三、创新打造智慧党建平台。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了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激发我院党建工作创造力和新活力,我院办公室联合政治处创新规划建设智慧党建平台,该平台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相关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结合党建实际工作,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集党组织管理、党课学习、党建报表中心、党员管理、党费缴纳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专注于党务管理和党建创新的智慧党建平台。该平台依托于微信客户端建设,现目前已投入使用。

    四、强化检务公开水平,升级建设门户网站。

    因我院门户网站建设时间久远,网站版面设计较为陈旧,网络安全防护力度较低,为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加强群众联系服务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创新建设门户网站。增设12309检务服务平台、生态检察、民生检察、公益诉讼、相如驿站等版块,委托具备相关涉密资质公司对我院门户网站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网络安全防护,彻底避免各类网络安全隐患。现目前,改版后的门户网站测试版已上线运行,下一步,我院会结合实际再次针对部分内容进行整改。

    五、推进“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项目建设。

    按照市院要求,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集中选取了基础条件较好的十余个点位,由我院检察长带队办公室与相关乡镇负责人就此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安装建设过程中,面临电脑设备缺乏、线路不通、培训使用学习难度较大等现实问题制约,我院及时将淘汰的外网电脑利用起来,圆满完成前期建设任务。

    六、全面推进远程提讯系统的建设及使用。

    远程提讯系统自建设完成以来,我院积极通过该系统完成提讯工作。尤其今年疫情期间,我院办案部门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完成了数十件提讯工作。

    七、推动办案区改造建设。

    检察院办案区改建是深化智慧检务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检察业务保障的重要平台。为此,我院正积极推动办案区改建,按照严要求、高标准的总体目标,将智能办案区改建项目打造成全省标杆、全国领先的模范项目。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